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头条
中国社会发展阶段特征与未来趋势
——全国社会科学院系统社会学所所长会议在莱芜召开
时间:2017-11-17    来源:山东社会科学院官网    作者:陈建伟     浏览量:
 

10月28日,中国社会发展阶段特征与未来趋势研讨会暨全国社会科学院系统社会学所所长会议在莱芜市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主办,山东社会科学院承办,会议的主题是“中国社会发展阶段特征与未来趋势”。本次会议是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背景下举行的,吸引了来自全国20多家省市社科院的五十余位专家与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培林,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季缃绮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唐洲雁、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分别致辞。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主持了开幕式。

10月28日,山东社会科学院承办的中国社会发展阶段特征与未来趋势研讨会暨全国社会科学院系统社会学所所长会议在莱芜市召开。(李萍 摄)

李培林在会上作了题为《新时代发展的历史性变革和挑战——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的主旨演讲。李培林指出党的十九大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将成为我们全面决胜小康社会和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李培林认为,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意味着我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意味着开辟了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意味着人民美好生活的追求发生了深刻变化。李培林认为,新时代未来发展具有几个新趋势:第一,中国将步入高收入国家行列;第二,创新驱动和产业结构升级的效应将会逐步显现;第三,中国将成为服务业和消费大国;第四,乡村振兴将成为潮流;第五,新的人口红利正逐步形成;第六,社会保障将实现全国统筹;第七,极端贫困消除后,将实行解决相对贫困的新征程。

季缃绮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山东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全省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推动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社会科学事业发展,近年来集中资源和力量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山东气派、齐鲁风格的社科强省,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供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季缃绮指出,全国社科院系统社会学所所长会议是社会科学领域交流的一个高端平台,本次会议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着重探讨新时代中国社会发展的阶段特征,提出推进社会建设的对策建议,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季缃绮对山东社科院近年来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做了充分肯定,他希望山东社科院把本次会议组织好,并以此为契机,借鉴先进经验,用好研讨成果,为推动山东社科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唐洲雁在致辞中指出,刚刚闭幕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分析研判新时代中国社会发展阶段的特征和趋势。社会学研究工作者应以增进人民福祉为根本目的,参与、研究、制定社会发展的战略和发展的政策,紧紧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社会建设领域的目标任务,开展理论和实践的研究。

陈光金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新时代做了高度凝练的概括,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社会学大有可为,也应当大有作为。我国社会学的大发展,是时代的需要,是人民的需要,也是我们党的需要。面对这一伟大的要求,中国社会学界要振奋精神,发奋努力,积极投身到这一伟大的时代洪流中,扎实开展对历史和现实问题的研究,不断创新学术理论和研究方法,努力构建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好与社会发展相关的新型智库,为党和国家建言献策,为化解各种可能的社会矛盾做出学科应有的贡献。

张述存在主持开幕式时指出,这次会议就“中国社会发展阶段特征与未来趋势”进行深入探讨,论题切合实际,意义重大。相信同志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以“中国社会发展阶段特征与未来趋势”为主题,与会领导专家围绕这一主题展开精彩的论述。(李萍 摄)

本次会议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卓新平研究员、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袁红英研究员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春光研究员作大会主题报告。三位嘉宾分别围绕“当代中国宗教研究中的几个热点问题”“打造省情数据库,提升新型智库水平和能力”以及“精准扶贫政策执行的实践逻辑”等主题进行了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研究员主持了报告会。

在下午的会议上,与会专家围绕“共享发展和精准扶贫”“社会服务与社区治理”进行了分组讨论和交流。专家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做了专门论述,这为社会学工作者提供了思想理论指引和发挥作用的广阔舞台。专家们表示,党的十九大吹响了我国发展进入新时代的号角,社科院系统和社会学工作者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深入地调查和研究社会现实,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为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服务,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服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刘珊珊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