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论坛
战略机遇期新内涵与区域经济发展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时间:2013-03-07    浏览量:
 

 

2月28日上午,由我院和江西、湖南、安徽社科院联合主办的“战略机遇期新内涵与区域经济发展”研讨会在院十楼多媒体会议室召开。研讨会围绕战略机遇期新内涵与区域经济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探讨。我院党委书记张华出席研讨会并致辞,院长唐洲雁主持研讨会,江西省社科院院长汪玉奇、湖南省社科院院长朱有志、安徽省社科院副院长杨俊龙、我院副院长郑贵斌等领导和专家分别在研讨会上发言,院领导王希军、刘贤明、姚东方、袁红英以及来自4省社科院的专家学者及新闻媒体记者5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张华书记在致辞中指出,与党的十六大提出“重要战略机遇期”时相比,国际国内形势已经和正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但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发展问题依然突出,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社科工作者去研究。今天出席研讨会的都是各地社科院在经济研究和决策咨询领域的知名专家,对战略机遇期新内涵和区域经济发展有着深入的研究。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提升认识,拓宽思路,深化战略机遇期新内涵和区域经济发展研究,充分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研依据。
唐洲雁院长在主持研讨会时指出,应当辩证认识我国目前所处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一方面我国依然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一基本判断没有变;另一方面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已经发生很大变化,不再是简单纳入全球分工体系、扩大出口、加快投资的传统机遇,传统机遇正在转变为一种倒逼机制。新阶段应重点抓好我国发展面临的外需低迷倒逼下的扩大内需机遇、全球科技发展竞争加剧倒逼下的提高创新能力机遇、“要素红利”趋势性弱化倒逼下的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机遇、体制机制障碍倒逼下的深化改革机遇。
与会专家认为,要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必须充分认识和把握新阶段我国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重点抓好用好国内外形势变化倒逼下我国发展面临的新机遇,化挑战为机遇,实现区域经济发展新跨越。
与会专家根据新阶段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内涵,分别就各自区域发表了许多真知灼见。江西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汪玉奇从江西战略发展定位出发,提出了江西经济工作方针: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基地,不仅包括劳动密集型产业,也包括东部地区的资本;打造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将长江中游的湖南、武汉、江西、安徽四省建设成长四角;实现江西经济发展持续、快速、较快发展。安徽社科院副院长杨俊龙重点探讨了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国家战略的看法和做法。湖南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朱有志从优化提升环长株潭城市群,加速崛起大湘南,扶持发展大湘西,加快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加快长株潭试验区改革,湘南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建设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建设等角度,对构建湖南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进行了阐述。
山东社科院副院长郑贵斌、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广杰、农发所副研究员吴炜峰代表山东社科院课题组从山东抓机遇促发展的回顾与前瞻、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区域发展创新、培植新的优势产业的主要思路等三个侧面对新阶段战略机遇期下,山东区域经济发展创新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阐述。认为现阶段山东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面临着经济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科技创新能力不强、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等八大挑战,为实现加快实现由大到强的战略性转变,必须努力培育产业优势,以高端高质高效产业为标志的产业优势,以实施“蓝黄”两大国家战略为核心的重点区域带动优势,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支撑的创新驱动发展优势,以统筹城乡发展为抓手的一体化优势,以建设生态山东为目标的可持续发展优势,还需要培育重要特色区域的新优势,使优势叠加,积多个增长极为大增长极。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扩大内需、培育优势产业、协调推进城镇化、实施重点带动战略等十项实现发展新突破的战略举措。
 

责任编辑: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