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论坛
如何打造新型智库----部分地方社科院交流研讨会召开
时间:2015-07-10    浏览量:
 

    2013年12月30日,“如何打造新型智库----部分地方社科院交流研讨会”在山东社会科学院召开。来自四川、江西、广西、安徽、宁夏、海南等省(区)社科院以及山东社会科学院的领导、专家学者及新闻媒体记者近30人参加会议。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张华出席会议并致辞,院长唐洲雁主持会议并作会议总结,副院长郑贵斌简要介绍山东社会科学院科研情况,副院长袁红英出席会议

    山东社会科学院张华书记在发言中指出,如何结合三中全会精神对智库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明确目标,研究自身发展思路,需要各地方社科院认真思考。要结合政府职能转变,特别是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面向社会招标这一趋势,借鉴欧美智库运作经验,及早行动,探索出一条地方社科院适应政府购买服务需求的路径。同时,全面深化科研、人事、财务、后勤保障方面的改革,加强各地方社科院之间交流与合作,共同把社科研究事业发展推向前进。

    江西省社科院院长梁勇在发言中指出,地方社科院面临着人才缺乏、科研成果实际价值、团队力量薄弱等问题,要在自身体制改革上下功夫,引入策划理念,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开展科研,打造学术名牌、学术名品,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提升社科院形象。

    广西省社科院院长吕余生在发言中提出,目前,地方社科院正在经历着“从求生存向求发展”、 “从单体作战向集团作战”、“从依靠政府向依靠市场”三个转变,要妥善处理好科研经费使用、管理人员与科研人员以及新老科研人员等方面之间的关系,重点解决好基础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之间的关系。

    四川省社科院院长侯水平简要介绍了四川省社科院应用对策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提出地方社科院作决策咨询,不能满足于批示数量,要注重做出前瞻性、有用的研究成果。同时,要加强学科基础理论研究,通过抓学术性项目、重大理论问题研究和理论创新项目,把学术基本功打扎实,促进青年科研人员成长。

    海南省社科院院长赵康太在发言中表示,海南省社科院刚成立不久,在体制问题、职能转换等方面还有许多需要探索的地方,下一步要加强与各地方社科院的合作,推动相关研究工作的开展。

    安徽省社科院副院长杨俊龙在发言中认为,留人难、报销难是各地方社科院面临的共同难题,由于没有更好的激励机制,高层次人才引进困难很大,真正的有能力服务决策的专家学者还比较缺乏,决策影响力还有待提升。

    山东社会科学院唐洲雁院长作简短总结发言。他指出,各地方社科院利用这个机会,就如何打造新型智库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到了大家共同面对的一些问题,也提出了一些正在做的、行之有效的办法和新的思路,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会议开得很成功,希望以后继续加强交流和合作,推动地方社科院的新型智库建设。

    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助理、办公室主任杨锐,科研组织处处长杨金卫、财务处处长孙健等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