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论坛
山东社会科学院联合举办第二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论坛
时间:2015-07-10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化推进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学习研究,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山东社会科学院、广西师范大学出版集团联合举办,山东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承办的全国第二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论坛于2015年6月26日在济南联合举办。会议以“‘四个全面’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为主题,国内近百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全国第二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论坛6月26日在济南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我院党委书记唐洲雁、党委副书记王希军出席论坛。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在致辞中提出了论坛的三个目标要求和“四个全面”定位。三个目标要求分别是:第一,论坛是宣传、研究马克思主义的重要载体,必须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对党内外、国内外动摇社会主义制度的反马克思主义宣传进行批评。第二,论坛摆明了高度重视理论宣传的态度。理论宣传已经使十几亿人民改变了命运,我们要运用理论宣传这个有力武器,抵御各种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潮蛊惑。第三,论坛重点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实践性。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最大特性是实践性。马克思主义的研究不能只专注于图书馆,必须重视实践,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决策、引领实践。同时,他还提出了 “四个全面”的定位。第一,“四个全面”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党和国家治国理政的战略新布局、新概括、新抓手;第二,“四个全面”是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对前所未有的历史条件下的挑战做出的科学应对;第三,四个全面”是在总结社会主义建设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新的表述和把握;第四,“四个全面”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的根本保证。

 图为主办方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在论坛上致辞

  

图为主办方之一、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唐洲雁在论坛上致辞。唐洲雁提出的“三个一百年”概念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赞同和热烈响应。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唐洲雁研究员在会上致辞,并作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主题报告。报告主要分三个部分,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四个全面”中的战略定位。唐洲雁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在“四个全面”中处于战略引领的关键地位;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必须服从服务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二是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统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必须抓住四个关键。第一,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要千方百计把蛋糕做大;第二,全面深化改革,关键是下最大决心、采取最得力措施进行改革闯关,想方设法把蛋糕分好;第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关键是处理好人治与法治的关系、权大法大的关系,在法治轨道上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第四,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管好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三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接力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第一,要把握从十八大到二十大的十年历史时期,除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要开启现代化新的征程,应实现更高阶段的国家建设目标;第二,要谋划新蓝图,制定2020年至2050年的新蓝图,到建党100周年时发布新蓝图;第三,在2050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提出到2080年,也就是改革开放100周年全面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实践好新“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其中“三个一百年”的提法得到与会学者的高度赞同和热烈响应。

 

 

        图为主办方之一、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希军主持论坛第二阶段讨论。

    在本次论坛中,与会学者围绕“四个全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国家治理现代化”等重大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中国社科院马研院发展部主任辛向阳研究员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辟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新境界”为题,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来斌教授以“中国梦视野中的‘中等发达国家’再认识”为题,空军指挥学院科研部王寿林教授以“科学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的丰富内涵”为题,安徽省社会科学院邸乘光研究员以“‘四个全面’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题,北京市社科院科社所所长杨奎研究员以“‘四个全面’与从严治党的若干思考”为题,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孟宪平教授以“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制度需求及行为要求论析”为题,中国社科院马研院经济与社会建设研究室刘志昌副主任以“‘四个全面’战略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为题等分别进行了大会发言。

     在会议讨论阶段,学者们围绕“四个全面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展开充分研讨。山东社会科学院及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心和山东省内高校的的专家学者分别在会上作主题发言。山东社会科学院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李述森研究员认为,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总目标,其余“三个全面”是实现这个总目标的制度与机制保障,而“全面从严治党”又处于关键的地位,必须始终做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山东大学崔桂田教授就中越两国的发展道路进行了比较。他认为中国在改革发展方面总的说要领先越南一步,但越南共产党在发展党内民主、社会民主方面的许多做法和经验也值得我们借鉴。山东社会科学院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任王立行研究员认为,要准确地认识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全面性、整体性、系统性,避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的片面性、偏颇性与功利性。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山东社会科学院以及驻济山东社会科学领域相关专家学者近百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通过此次论坛,专家学者充分发表了意见,交流了各自的研究心得,在一些重大问题上达成了共识,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http://www.sdtta.org.cn/UpFile/201507/201507106176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