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论坛
齐鲁大讲坛:金灿荣谈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
时间:2015-11-10    浏览量:
 

11月7日,齐鲁大讲坛第107期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举行。当代中国国际关系领域著名学者、美国问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作了题为“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外交难点与十八大以来的中国外交”的学术讲座,并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
  讲座中,金灿荣教授围绕“未来十年世界十大趋势”、“中国的主要外交挑战”、“十八大以来的外交变化”三个方面对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问题作了深入解读。
  关于“长期的国际形势变化”,金灿荣教授理性预测了未来十年世界的十大趋势。第一,中国崛起导致全球地缘政治和经济中心从欧洲到亚洲,从大西洋到太平洋转移。第二,中美关系决定21世纪国际关系。第三,世界经济仍然处在2008年华尔街金融危机后的恢复阶段。第四,世界经济长周期(康德拉季耶夫长波理论)进入下行阶段,全球化减缓或停滞。第五,非传统安全问题突出,全球治理的需求上升,供给下降,全球治理出现赤字。第六,全球政治觉醒。第七,西方国家会进入一段时间的弱领导时代,内部问题优先。第八,中等强国群体崛起。第九,基于文明冲突的意识形态分歧加剧。第十,第四次工业革命有可能在未来十年展开,而这也将成为中美竞争的焦点。金灿荣教授认为,中国的崛起是不可阻挡的,有可能在未来十年就实现,但其先决条件是必须紧紧搞好国内改革和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有利时机,全力搞好国内的建设和发展。
  关于“中国的主要外交挑战”,金灿荣教授认为中国规模超大,工业强大,国力雄厚,在当今国际社会中是非常安全。但也存在影响中国安全的三大挑战:第一国内问题,第二是分离主义问题(台湾问题更加突出),第三就是外部挑战。围绕未来十年中国面临的外交挑战,金灿荣教授从三个层面进行了分析:第一是中美关系,中国未来外交的第一难题正在于如何处理好中美关系,实现双方之间的合作共赢;第二是周边关系,包括日本、朝鲜以及南海这三大周边问题;第三就是非传统安全问题、海外利益保护及国际责任问题。
  关于“十八大以来的外交变化”,金灿荣教授用“战略延续、战术变化”形容当前中国的外交,即战略上继续韬光养晦,战术上在五个方面凸显变化:决策权集中、反应式外交到以我为主、全方位、守底线、有个性。他对过去三年的中国外交进行评述,认为稳定大国关系、经营周边、支点国家、国际贡献这“四根支柱”充分体现了中国外交“有所作为”,积极为国际作贡献,树立中国大国形象的一面。
  互动环节中,金灿荣教授回答了现场观众关于“中国崛起过程中是否应抱有忧患意识,避免步苏联解体后尘”、“中国崛起会给民众和世界其他国家带来什么好处”、“未来十年如何面对台湾问题” 等方面的问题,进一步表明应对中国崛起充满信心。
  本期齐鲁大讲坛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学玉教授主持。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师生员工、齐鲁大讲坛会员及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了讲座。

\ \
\ \

(新闻来源:山东大学)

责任编辑:/ueditor/asp/upload/image/20151110/14471448499984450.jpg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