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论坛
“第三届中韩儒学交流大会”隆重举行
时间:2016-08-12    浏览量:
 

IMG_5077_副本.jpg

8月11日,第三届中韩儒学交流大会在山东济南隆重召开 (刘珊珊 摄)

由山东社会科学院、韩国国立安东大学共同主办,山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中国孔子基金会、中国孔子研究院、韩国驻青岛总领事馆、韩国成均馆大学、韩国国学振兴院支援,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和韩国国立安东大学孔子学院承办的“第三届中韩儒学交流大会”,于2016年8月11日至12在山东省济南市隆重召开。

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浙江社会科学院、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孔子研究院、韩国国立安东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韩国国学振兴院等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中韩两国六十多位儒学研究专家学者,围绕着会议主题“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与儒家大同思想,进行了深入探讨。

山东省政协第九届、第十届副主席王志民教授,韩国驻青岛总领事馆总领事李寿尊先生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唐洲雁主持,院长张述存作会议总结。

 “一带一路”是我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提出的重大战略举措,体现了“睦邻、安邻、惠邻”的诚意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友善,是承贯古今、连接中外、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事业,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支持。“一带一路”的建设有助于中国与周边乃至世界的互联互通,有利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世界政治、经济和文化的进步与发展。儒家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主干,是以达致修己安人、内圣外王的价值取向为其本质特征,是以实现人的存在完善发展和推进社会的和谐进步为其价值追求,这集中体现为儒家所追求的“大同社会”理想。儒家的大同社会理想,展示了中华民族古代思想家对于人类社会的美好构建,成为历代思想家政治家为之探索和奋斗的社会目标,它对于促进国家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对于社会的和谐发展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在古代社会产生了深远广泛的历史影响,在现代社会依然具有其独特的价值作用。

本次会议上,与会学者就“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与儒家大同思想的关系,从不同的国情和全新的视角出发,深入剖析了儒家大同思想的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会议探讨的问题主要有,儒家的大同思想的历史演变和发展,儒家大同思想的时代价值,大同思想与当代世界的和平与进步,儒家大同思想对中韩两国社会和文化的影响等。

儒家大同思想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展示了中国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追求和推动。本次会议对“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与儒家大同思想关系的探讨,对于实现儒家思想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深入认识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刻揭示儒家文化在当今世界文明发展中的地位和价值,促进世界文明的和谐与发展,助推当今世界的和平与进步,都有着重要而深刻的现实作用和应用价值。

(新闻来源:山东社会科学院官网)

责任编辑:/ueditor/asp/upload/image/20160815/14712302893541242.jpg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