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论坛
泰山科技论坛在山东师范大学召开
时间:2017-09-15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    作者:唐琨     浏览量:
 

9月9日,泰山科技论坛——生态山东与新型城镇化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师范大学长清湖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段培永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山东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巡视员、山东省城镇化办公室副主任耿庆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国家杰青邓祥征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博导陈雯研究员,山东省环境规划研究院史会剑主任,山东地理学会理事长、地理与环境学院任建兰教授和王成新教授等6位专家做主题报告,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苏芳晨主任莅临指导。开幕式由地理与环境学院院长王成新主持,济南大学等单位的省内外400多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段培永对与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介绍了山东师范大学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以及地理与环境学院近年来取得的重要学术成果,希望借助此次大会加强工作交流,促进学科协同创新,推动我校地理及相关学科竞争力提升。  

研讨会第一阶段由任建兰主持,耿庆海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为主题,从新型城镇化的理论与背景入手,阐述了如何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促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推进;陈雯以“东部沿海地区的生态经济之发展路径”为主题,以四个国家的不同生态模型为对照进行比较,列举多项实例阐述了以生态经济化和产业绿色化来双轮驱动财富增长;邓祥征以“中国城镇化的生态转型:社区实践与管理”为主题,阐述了当今城镇化结构,介绍了城市建设、土地利用评价以及跨界管理的重要性。论坛第二阶段由我院张晓青教授主持,史会剑以“对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思考”为主题,以山东省生态现状为背景,从生态红线的“划定范围”、“技术流程”、“与其他区划的关系”和“生态红线保护”四个方面进行了详要介绍;任建兰以“人地关系视角下我国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强调了生态文明建设不完全是生态环境建设,不完全是低碳经济,不是割裂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等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误区;王成新围绕高速铁路建设及其减碳和环保能力作了简要报告,指出研究必须是学科理论前沿与区域经济重大战略的有机结合,将研究结果为社会发展服务。  

本届泰山科技论坛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山东地理学会、山东省可持续发展研究会承办,山东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编辑部、山东省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协办。主要围绕“生态山东与新型城镇化”展开,积极响应了山东省“十三五”规划提出的“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展现生态山东新形象”的号召,适应了时代发展需求,促进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在山东省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中,在山东省科协支持下,本届泰山科技论坛的成功举办,集中体现了学科前沿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有利于带动地理与环境学院的学科建设与发展,推动生态山东与新型城镇化建设。

责任编辑:刘姗姗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