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论坛
“老龄化背景下养老服务面临的挑战与对策”学术研讨会
在济南市召开
时间:2018-05-21    来源:山东社会科学院官网    作者:杨素雯 田杨     浏览量:
 

5月18日-1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中国人口科学》杂志社与山东社会科学院人口学研究所主办、泰山医学院人口研究所协办的“老龄化背景下养老服务面临的挑战与对策”学术研讨会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研究员、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人口学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翟振武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终身教授桂世勋先生,复旦大学人口所所长王桂新教授等著名人口学者出席会议并做了主题演讲。研讨会由山东社会科学院人口学研究所所长崔树义研究员主持。

5月18日,由《中国人口科学》杂志社与山东社会科学院人口学研究所主办的

“老龄化背景下养老服务面临的挑战与对策”学术研讨会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杨茗淇 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杨茗淇 摄)

张述存研究员在致辞中指出,我国逐步建立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完善老年人福利保障制度,增强养老服务消费能力,对于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需求,提升社会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但是,当前我国养老服务发展还存在城乡发展不平衡、区域发展不平衡、机构养老与社区居家养老不平衡、供养服务与医养健康服务不平衡等问题,迫切需要从理论和实践上加强研究,探索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路径。今年正逢山东社会科学院成立40周年,真诚希望能够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搭建更为广阔的交流平台,不断深化与有关方面和单位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升我院的科研水平。

张述存研究员致辞中表示,当前迫切需要从理论和实践上加强研究,探索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路径。(杨茗淇 摄)

本次研讨会旨在研究探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中国养老服务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并有的放矢地提出应对策略。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山东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云南大学、长春工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青岛大学、济南大学、重庆市人口发展研究中心、泰山医学院、聊城大学、齐鲁师范学院、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以及人口学刊、西北人口、中国人口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人口健康报、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东岳论丛、山东大学校报、第一财经、山东社会科学报道等50多个单位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参会学者分别就人口老龄化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养老服务面临的问题与对策、医养结合的实践与挑战、长期照护保险的探索与实践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讨论,研讨氛围友好热烈。翟振武以《老年标准的再定义与养老服务业发展》为题探讨了如何界定老年这一养老问题的根源性问题;桂世勋结合我国长期护理险的具体实践,以《长期护理保险试点中需注意的几个问题》提出了非本地户籍职工如何纳入长期护理保险参保范围、退休人员如何缴纳长期护理保险、纳入长期护理保险参保范围的年龄段确定等长期护理险实施中的具体问题;崔树义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与供给路径优化研究——基于山东1200名老年人的调查》为题对山东省老年人居家养老的需求、特色进行了分析。

翟振武作《老年标准的再定义与养老服务业发展》主题报告。(杨茗淇 摄)

桂世勋作《长期护理保险试点中需注意的几个问题》主题报告。(杨茗淇 摄)

崔树义作《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与供给路径优化研究——基于山东1200名老年人的调查》主题报告。(杨茗淇 摄)

5月19日,与会代表前往聊城市鸿福老年公寓、鲁西护养院两处养老机构,就养老服务问题进行了实地调研。

未命名.png

与会代表前往聊城养老机构就养老服务问题进行实地调研。

中国人口学学会会长翟振武教授在会议总结中对本次研讨会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本次会议主题鲜明、形式合理、规模适当;不论从征文的质量还是发言的水平,都体现了很高的学术价值和前瞻性。学者们通过这一交流平台,集思广益,开拓思路,为破解我国养老服务发展难题,推动养老事业发展贡献了力量。

责任编辑:刘珊珊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