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论坛
“第六届东夷文化论坛”在临沂隆重开幕
时间:2018-09-30    来源:山东社会科学院官网    作者:凌琪     浏览量:
 

9月27日,由中国先秦史学会、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临沂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承办的“第六届东夷文化论坛”在山东省临沂市隆重开幕。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秘书长、科研局局长、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会长晋保平,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宋镇豪,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志东,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孙树娥,临沂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玉兰,山东省文化厅处长张丹青等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百余名东夷文化领域研究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9月27日,由中国先秦史学会、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临沂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东夷文化论坛”在山东临沂隆重开幕。(凌琪 摄)

在论坛开幕式上,临沂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玉兰致欢迎词,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志东、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孙树娥、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宋镇豪分别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秘书长、科研局局长、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会长晋保平发表讲话。

主席台.jpg

王志东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山东的东夷史前文明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源头和摇篮。在新时期进一步加强东夷历史文化的深入研究,不仅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需要,更是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具体行动,对于探索中华民族早期的文明起源、迁播、融合乃至对其它文明的辐射和影响,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在某种程度上而言又是一个世界性的课题,对于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国文化精神与核心价值观,与世界各国文明进行交流对话,共同促进人类文明的繁荣进步和创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文化价值和时代意义。

王志东截2_副本.png

王志东副院长指出加强东夷历史文化的深入研究,对于探索中华民族早期的文明起源、迁播、融合乃至对其它文明的辐射和影响,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凌琪 摄)

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宋镇豪以“山东临沂是东夷文化的重要核心区”,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孟祥才以“东夷文化与齐鲁文化、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健民以“东夷与蚩尤”,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杜勇以“徐子国与淮夷、东夷的关系”,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旅游文化学院教授王晖以“远古东夷九尾狐部落的结构人类学”,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张富祥以“古夷人的称呼夷方”,潍坊市博物馆研究员孙敬明以“海岱区域钱币文化考古”,河南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杨文胜以“考古资料和历史文献视域下的东夷文化内涵外延”,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大连大学特聘教授葛志毅以“东夷文化中影响深远的大国——徐国”, 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燕生东以“春秋时期东夷诸国分类、分布及相关考古遗存”,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副会长丁再献以“龙山文化是上下5000年文明社会的分水岭”,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中医科主任、教授宋鲁成以“东夷医药起源”,临沂大学教授汲广运以“东夷风俗在沂蒙人传统文化品格形成中的作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张从军以“妆发、衣着、仪礼等角度下的东夷文化生动表现之解读”,菏泽历史文化与考古研究所所长潘建荣以“菏泽历史文化与中华古代文明”等为主题,分别作主题报告。

全体与会专家围绕着东夷文化的源头、历史演进、文化贡献,东夷文化与中华文明起源及其相互辩证关系,东夷文化与沂蒙精神的内在关联等主题,本着科学严谨的精神,从历史学、考古学和融合研发三个方面,就东夷文化的空间分布、时间界定、谱系传承、文化特征、文化价值、历史贡献、开发利用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就新形势下如何传承弘扬东夷文化,让东夷文化在当今社会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出了很多非常具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全景侧2.jpg

与会专家围绕东夷文化的源头、历史演进、文化贡献,东夷文化与中华文明起源及其相互辩证关系,东夷文化与沂蒙精神的内在关联等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凌琪 摄)

28日上午,第六届东夷文化论坛圆满闭幕!闭幕式上,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张从军、龙山文化博物馆馆长田继宝、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副会长丁再献分别代表历史文献组、考古学组和融合研发组3个小组进行汇报,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宫长为作了全面深刻精彩的会议总结,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志东致闭幕辞。

圆满闭幕(1).jpg

 28日上午,第六届东夷文化论坛圆满闭幕!(凌琪 摄)

宫长为副会长兼秘书长以“3231”进行了高度的归纳和学术总结,认为此次东夷文化论坛从组织形式上是一场高规格、高层次、高水平的盛会,实现了学术研究与实地考察、大会发言与分组讨论两大研讨学术交流方式的结合。通过此次研讨会的开展,深化了对东夷文化内涵外延、东夷文化历史地位和影响力以及东夷文化各领域融合研发的认识,一致达成“山东临沂是东夷文化重要核心区”的共识,推动了全国东夷文化研究的深入开展,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积极的学术贡献。

 宫长为截.png

宫长为副会长兼秘书长以“3231”对本次论坛进行了高度的归纳和学术总结。(凌琪 摄)

据悉,东夷文化是我国东夷先民创造的具有独立体系、独特风格、没有断续、文化影响力持久深远的远古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源头,在中华民族的历史发展与文化创造进程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长期以来,我国历史学界、考古学界以及产业学界对东夷文化的研究与开发利用给予高度重视,并取得了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学术研究队伍不断扩大。目前,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们坚持历史传承与现代创新相结合,传统特色与时代精神相结合,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相结合,在东夷文化的历史传承、文脉延续、传承发展上力争取得更大成果、推出更多精品、实现更大突破,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做出更大的学术贡献。

 

责任编辑:李萍
编审:凌琪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