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论坛
济南大学召开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方向交叉学科建设研讨会
时间:2019-01-03    来源:济南大学官网    浏览量:
 

12月27日,为进一步推进济南大学“双一流“建设”,促进学科间交叉融合,济南大学组织召开了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方向的交叉学科建设研讨会。济南大学副校长陈月辉出席会议。数学科学学院、商学院、政法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水利与环境学院、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和相关学科带头人参加会议。研讨会由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岳云龙处长主持。

陈月辉副校长指出,济南大学将以交叉学科建设为突破点促进一流学科发展,尽快启动部分需求迫切、基础扎实的交叉学科方向,开展实质性教学研究工作,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产出高水平成果。结合具体学科方向,他从国家战略角度介绍了人工智能发展的现状、世界一流高校与国内部分高校在人工智能学科领域的建设情况,分析了济南大学开展人工智能与计算机、控制、机械、神经和认知科学以及数学、心理学、经济学、生物学、社会学等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工作面临的形势、思路构想,以及对交叉学科建设与运行机制的基本考虑。同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交叉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站在“双一流”学科建设发展高度上开展交叉学科建设;二是要做好交叉学科建设的运行体制机制和顶层设计工作;三是各相关学院加强联系、紧密配合,共同支持学校交叉学科建设;四是要对接国家战略与地方发展需求,合力推进,尽快启动已成熟的交叉学科方向的建设工作。

会上,参会人员一致认为,学校开展交叉学科建设意义重大,表示要主动对接相关学院,抓住当前契机,进一步凝练交叉研究方向。与会人员还针对学校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方向交叉学科建设思路、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与交流,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当代科学的发展和重大科学技术成就的取得,越来越依赖于不同学科间的交叉与融合。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变化需求,促进交叉学科成长是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推动学科交叉融合业已成为高校学科发展新的增长点和促进新兴学科建设、培养学术领军人才的有效途径。济南大学将抓住这一契机,尽快启动交叉学科建设,促进学科内涵发展,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近期,济南大学还将召开其它相关交叉学科方向建设研讨会。

 

责任编辑:张元思
编审:凌琪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