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论坛
第十二届全国高校计算机网络教学暨网络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济南召开
时间:2019-09-20    来源:济南大学官网    浏览量:
 

9月6日-8日,第十二届全国高校计算机网络教学暨网络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济南召开。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共同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互联网专业委员会、计算机教育专业委员会和网络与数据通信专业委员会、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济南大学承办。本届会议的主题为“智能与安全,共育创新型网络工程人才”,来自全国64所高校的教师、部分出版社及企业代表等共计130余人出席了会议。济南大学校长张士强,副校长王志,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管理处主要负责人及部分教师参加了会议活动。会议开幕式和闭幕式分别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董吉文教授、信息管理处孙润元处长主持。


开幕式上,济南大学校长张士强致开幕辞,他代表会议承办单位对各位专家学者和参会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我校基本情况、人才培养方式、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基本概况和办学特色进行了介绍,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可以促进各高校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促进高校与产业间的交流与合作。张士强校长在讲话中指出,网络工程和网络安全已成为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群众福祉的重大战略问题。维护网络安全既要有安全技术创新,更要有专业人才的培养储备。本次会议以“智能与安全,共育创新型网络工程人才”为主题,探讨新时代“计算机网络”课程教学方法,共享教学改革建设成功经验,体现了顺势而为、创新理念、共谋发展的使命担当,必将有力促进计算机网络教学发展和网络工程卓越人才培养。   

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武永卫秘书长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武永卫秘书长重点剖析了计算机类专业发展现状,特别强调网络工程专业及相近的物联网工程、信息安全、网络空间安全等专业在全国高校驻点数已经超过了1000个,约占计算机类专业总数的1/3。计算机类专业的发展离不开网络的基石作用,计算机网络课程的建设是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及课程体系建设的基础之一。当前,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对全国计算机类教学改革的指导方向上,有一个重点加强的工作就是系统能力的培养,网络工程领域的基础能力、核心、素养的培养是一个重要方面。本次会议受到了很多从事计算机网络教学及网络工程专业建设的教授认同,特别感谢各位专家辛苦的劳动和工作。

本次会议邀请了临沂大学校长杨波教授、清华大学武永卫教授、清华大学徐明伟教授、东南大学罗军舟教授、香港城市大学汪建平教授、温州大学施晓秋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计算机分社社长韩飞、新华三集团副总裁王玮等专家奉献了8场特邀报告,就新时代背景下计算机网络新技术的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计算机网络课程教学模式改革新理念、如何提升网络工程专业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度的探讨和解读。

会议还安排了“专业建设论坛”、“课程建设论坛”和“校企合作论坛”3个主题分会场,7个专题报告及10余个主题论文交流。来自从事网络工程专业教育的知名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探讨学科和专业建设的新思路,共享课程教学改革与建设成功经验,交流课程知识体系、实践教学、教材建设、校企合作,交流网络工程专业认证的新理念与方法,交流了网络工程卓越人才培养经验体会等内容。此外,大会还安排了主题为“一流本科专业与“金课”建设“的Panel,与会专家学者阐述各自独到见解并与参会者互动交流,气氛热烈。

“全国高校计算机网络教学暨网络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于2008年在清华大学首次举办,之后国防科技大学、东南大学等连续承办,直至2019年第十二届由济南大学承办。本届会议的召开,对进一步推动全国高校计算机网络课程改革发展、提升网络工程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扩大了济南大学网络工程专业的影响力,促进了该专业与国内其它高校相同专业之间的交流以及与企业界的合作。

 

责任编辑:张元思
编审:凌琪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