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论坛
“文化双创与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学术交流会在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举行
时间:2021-10-12    来源: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网站    作者:鲁晓轩     浏览量:
 

9月25日,由当代文化哲学研究会、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黑龙江大学文化哲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文化双创与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学术交流会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举行。当代文化哲学研究会会长丁立群线上出席并致辞,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徐闻出席并致辞。当代文化哲学研究会副会长邴正出席,当代文化哲学研究会副会长邹广文主持。

丁立群指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涉及对“文化发展的连续性问题”“文化实践问题”“现代性的本质及普遍性与特殊性”等基本问题的理论研究,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研究是对“中国现代性如何重撰问题”“中国道路问题”“如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文化基础问题”“人类命运共同体之共同价值文化性质”等现实问题的实践探索。要立足繁荣发展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的目标,围绕优秀传统文化双创的时代意义、文化哲学的理论建设、中国话语权建构、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实践推进等进行深入研讨交流,通过互相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加强对基础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徐闻指出,文化是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价值根基,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在漫长历史发展进程中薪火相传、代代积淀的精神追求。要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重要论述,坚定文化自信,挖掘中华民族在历史上积蓄的精神富矿,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做好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文章,为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提供强大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要紧密围绕加强传统文化双创与文化自信、文化强国的关系,从世界文明发展视阈看中华文明发展,从伟大建党精神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人类共同价值看中国共产党文化价值观等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继续关心关注党校(行政学院)事业发展,聚焦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方面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在师带徒、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与帮助。

邹广文指出,中国文化越来越受到世界的关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之路进一步拓宽了人类对发展道路的实践空间,这是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础。要深入开展文化双创与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相关研究,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文化解析,让传统中国文化精神和当代世界文化有更多的互动联系,展示民族文化的魅力,保持自身文化活力,为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等单位的3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进行研讨交流。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教职工代表参会。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凌琪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