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论坛
第二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理论研讨会”在济南成功举办
时间:2021-12-14    来源:科研管理部    作者:卢庆华     浏览量:
 

2021年12月10日,由山东社会科学院主办,其他黄河流域省区社会科学院共同协办的第二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理论研讨会”在济南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举办。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郝宪印、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红光致辞,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王伟利线上致辞。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袁红英出席会议并主持开幕式,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金卫出席会议并主持研讨交流。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郝宪印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今年10月19到20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东营市黄河入海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等实地调研,在济南市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为新时期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重要指导。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着重加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深入统筹“陆、海、河”,铸就系统治理观。二是不断推动“东西联动”,奏响黄河“大合唱”。三是合力增强流域城市群效应,构建空间发展新格局。四是积极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的“龙头”引领作用。作为沿黄九省区唯一地处东部、唯一沿黄又沿海的省份,山东在“黄河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应紧紧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性机遇,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龙头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红光在致辞中提出,沿黄九省区社科理论界在黄河国家战略研究方面推出了一系列精品成果,为我们贯彻落实黄河国家战略提供了理论支撑、学术支持。希望沿黄九省社科院下一步继续深化合作,合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相关重大理论问题、现实问题、政策问题研究,努力在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关键问题研究上不断取得新突破,有效服务于理论创新、政策创新和实践创新,早日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使黄河流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在致辞中提出山东社会科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黄河流域蓝皮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报告(2021)》,并向山东社会科学院以及参与“黄河流域蓝皮书”联合编撰工作的其他黄河流域省区社会科学院的各位专家学者们表示感谢。并表示下一步继续加强合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不断推出更多新时代的精品力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王伟利在致辞中提出社科理论工作者应该坚持马克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练就学史通今溯源知流、理论自信自立自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开放包容互学互鉴、脚踏实地厚积勃发这五种能力和素养,从而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做出社科理论工作者的贡献。

会议还发布了沿黄省区社会科学院智库联盟成立倡议书和沿黄省区社会科学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理论研讨会济南宣言。“沿黄省区社会科学院智库联盟”成立后将在做大做强黄河流域社科院新型智库、打造高质量的咨政建言成果搭建高水平合作交流平台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沿黄省区社会科学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理论研讨会济南宣言倡议沿黄省区健全常态化合作交流机制,共同采取加强生态保护联防联控、加强科技资源共建共享、加强产业发展协作联动、加强学术科研协同攻关等行动。

济南社会科学院、东营市社科联(院)为本次会议提供支持。来自青海省社会科学院、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宁夏社会科学院、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山西省社会科学院、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山东社会科学院、济南社会科学院、东营市社科联(院)、济南市中区委党校、东阿县委党校等单位的70余位领导专家围绕如何做好黄河国家战略、如何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在黄河流域的龙头带动作用、黄河流域如何走出一条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子、黄河国家战略的生态文明新思维研究等议题进行了充分而热烈地研讨。

最后,会议主办单位交接仪式。经过协商,会议决定第三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理论研讨会”由青海省社会科学院主办,青海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代辛作了表态发言。


责任编辑:李凤珂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