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论坛
纵论“孔颜曾孟”助推传统文化“两创”——曲阜师大举办第五届地方档案与文献学术研讨会
——曲阜师大举办第五届地方档案与文献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2-06-10    来源:曲阜师范大学网站    作者:李文振     浏览量:
 

5月14日,第五届地方档案与文献研究学术研讨会召开,本次会议以“孔颜曾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山东”为主题,由曲阜师范大学、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主办,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暨孔府档案研究中心、孔子博物馆、曲阜市文物局、《齐鲁学刊》编辑部、《孔子研究》编辑部、《国际儒学》编辑部、《中华文化论坛》编辑部、《湖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共同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澳门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西大学、山东博物馆等46所海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及文博系统的百余名专家学者与会,会议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长国承彦,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华文化论坛》主编向宝云研究员,清华大学历史系博士生导师、《国际儒学》主编仲伟民教授,通过视频连线在开幕式上致辞。曲阜师大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戚万学教授在开幕式上讲话。开幕式由曲阜师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夏云杰教授主持。

国承彦在致辞中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山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至圣孔子、复圣颜子、宗圣曾子、亚圣孟子等圣贤名家辈出,由其创立、发展、传衍的儒家思想,不仅涵养了山东传承不竭的文化气象,更对中华文明产生了深刻影响。国承彦表示,本次研讨会搭建起地方档案与文献研究交流学术平台,推进对儒家圣贤历史文献和文物的收集、保护和研究,不仅对地方档案的整理利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大有助益,更是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础工程的题中之义。此外,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愿与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继续加强交流,在儒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化合作,广泛凝聚儒学研究力量,扩大儒学国际影响力。

向宝云在致辞中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百花园中,地方档案和地方文献无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板块。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角度来重新审视地方档案和文献,不仅可以为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加一个基层视角,还可以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下的传承发展提供一个重要参照。相信本次会议的召开将会成为此类研究在学术界蓬勃开展的催化剂。

仲伟民在致辞中对会议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任何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都是人类文明的共同财富,优秀传统文化既是民族的也应该是世界的。从历史发展角度谈传统文化继承,应当坚持“现代化”“西学”“今天”三个维度的观照,汲取传统文化中的合理理念,适应社会现代化的要求。

戚万学在开幕式上讲话,简要介绍了曲阜师大的办学历史和中国史学科的发展情况。他指出,档案是科学研究的基础和前提条件,也是对大众进行历史和传统教育的生动素材。诸位专家学者相聚此次“云论坛”,在线开展研讨,传播思想,启迪智慧,必将促进依托地方档案文献的整理和研究,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本次会议设有主题报告与分组讨论。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郭松义教授,北京大学儒学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生导师干春松教授,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史学会会长、博士生导师常建华教授,山西大学副校长、山西省历史学会常务副会长、博士生导师郝平教授,青岛大学中国法律人类学研究中心主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人类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杜靖教授,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孔府档案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吴佩林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任剑涛特聘教授,分别就孔府档案的整理与研究、从历史和信仰理解国家和民族、清中叶宗族的地域性、儒学的乡村渗透、清代孔氏宗族、明代孔府司法、“家哲学”与家国同构等议题作了精彩报告,深化了学界对相关问题的认识与理解。

分组研讨环节在四个分会场同时进行,与会代表围绕孔、颜、曾、孟四氏圣贤后裔遗存珍稀文献和文物的发现与整理,新发现儒释道圣贤所涉档案、家谱、日记、碑刻等文献和文物的整理与研究,中国传统宗族制度、封典制度、羁縻制度的嬗变及其跨区域比较研究,中国传统世家望族的婚姻、交际、文化传承与日常生活史研究,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研讨会闭幕式由《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主编、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付海晏教授主持。杨小平、孔勇、晏雪莲、苗霖霖四位学者分别代表本组在闭幕式上作了分组总结发言。曲阜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爱春在闭幕式上致辞,向学界发出盛情邀约,期待第六届地方档案与文献研究学术研讨会能够继续如期在曲阜召开。

本次研讨会名家云集,报告人的分析鞭辟入里,评议人的点评切中肯綮,学术氛围浓厚而热烈,有助于充分挖掘孔府档案等地方文献,深化地方档案与文献的整理与研究,推动以儒学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交流国际平台,构建体现齐鲁风格、山东特色的儒学和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高地。

责任编辑:李凤珂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