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合作
山东社会科学院与山东省外办就双方进一步合作进行座谈
时间:2015-10-12    浏览量:
 

8月3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薛庆国、副主任李荣一行六人来山东社科院调研,就山东如何对接“一带一路”,如何发挥新型智库的作用更好地服务于山东对外开放等,与山东社科院专家进行座谈。院党委书记唐洲雁、院长张述存、党委副书记王希军带领科研组织处、政策研究室、国际经济研究所、国际儒学研究交流中心、办公室等十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薛庆国主任首先对本次调研活动的主题进行了说明:一是双方探讨建立一种长效机制,使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发挥社会科学院在新型智库建设的智力优势,围绕山东省的对外开放重点进行对策建议型的、实效性强的研究合作,使研究更具可操作性,为全省在新的形势下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起到前瞻性、指导性的作用;二是结合山东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山东应在哪些领域发力,应出台哪些针对性的政策,期望加强合作调研,为省委省政府的科学决策服务;三是“一带一路”对山东到底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山东如何在这一国际大战略下借好力、促发展。

唐洲雁书记对山东省外办一直以来对我院的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我院实施社会科学创新工程以来,进一步加强应用对策研究的主要做法,特别是站在国际的视野上研究方法的转变,譬如为更加客观反映我省发展的现实,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我院新成立了省情研究院,并与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经济研究中心合作,为打造全省17地市的竞争力评估中心和县域经济研究中心而积极努力;为加强中华文化的传播,我院新建了国际儒学研究交流中心,并承接了习近平总书记访问韩国时确立的首个中韩儒学交流项目—中韩国际儒学交流大会项目。唐书记还介绍了我院创新工程重大项目--《山东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研究》的进展情况,表示下一步我院将与省外办开展更密切的合作,围绕这一专题的深入展开开展更深入的研究,拿出更多的研究成果。

张述存院长就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可以建立山东融入“一带一路”研究专家库,整合国际、国内专家的研究力量,为山东的对外开放服务;二是由双方牵头,适时举办山东对接“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三是双方可探讨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密切应用研究领域的合作。

山东社科院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广杰、国际儒学研究交流中心主任孙聚友分别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就双方进一步展开合作、山东融入“一带一路”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经过沟通交流和探讨,双方商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进行常态化的交流沟通合作。山东省外办根据省领导最近要求认真研究如何提升全省近140个县市区主要负责人国际化能力的重大课题,委托我院对县市区培训需求、培训成效进行调研评估,承接这一重大研究课题。同时,双方借助各方力量,共同筹建山东融入“一带一路”专家信息库, 择机举办山东融入“一带一路”高层研讨会,为山东企业走出去谋求更大发展提供智力服务。

山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调研处处长林海滨、综合处处长徐宁、山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秘书处处长张鹏、外事办公室秘书处副调研员秦波和我院办公室主任孙健、政策研究室主任杨金卫、科研组织处处长张凤莲、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广杰、国际儒学研究交流中心主任孙聚友、国际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顾春太、办公室副主任黄晋鸿等十余人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责任编辑:/ueditor/asp/upload/image/20151012/14446340566268873.jpg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