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专家
 

守正创新六十载 独寻真知启后人

——李衍柱简介

 

李衍柱,男,汉族,1933年3月生,山东省青岛市人,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文艺学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中国文艺理论学会顾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文学专家组成员、教育部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享受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专家特殊津贴,被山东省政府授予“山东省专业拔尖技术人才”称号。

60多年来,他教书育人、笔耕不辍,出版学术专著10部和《林涛海韵丛话》五卷本文集。主编、合著、参编教材、书稿37部,发表论文200余篇。曾获山东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中国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项,山东省刘勰文艺评论奖5项,新时期优秀文学理论论文奖1项。2004年获中国文艺理论突出贡献奖,2009年获山东省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2012年中宣部、教育部为其颁发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荣誉证书。

李衍柱为中国文艺学建设作出突出贡献:

第一,马克思主义典型理论研究。先后完成《学习马克思恩格斯论文学中的典型问题》《马克思主义典型学说概述》《马克思主义典型学说史纲》(国内首部系统研究马克思主义典型范畴史的专著,并被教育部指定为“全国研究生教学用书”,获山东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专著一等奖);1992年出版的《文学理想论》在我国首次提出和研究文学理想问题的学术专著。

第二,跟踪文艺学研究前沿课题。李衍柱围绕“信息时代的中国文艺学”这个总题目,连续撰写多篇论文;从理论上批评和回答了某些西方学者鼓吹的“历史终结论”“文学终结论”;提出中国文艺学发展的基本态势和走向是“主导多元,综合创新”与“多元共生,和而不同”。其中论文《文学理论:面对信息时代的幽灵》,使其成为中国首位向解构主义大师德里达、米勒等人的“文学终结论”说“不”的文论家。

第三,中外文论与美学经典研究。《西方美学经典文本导读》,是他治学理念和治学方法的彰显;《思孟学派与中国美学》是国内外第一篇比较系统的论述“思孟学派”美学思想及其在世界美学史上的地位和影响的论文。

第四,作家作品与文学现象研究。2011年完成的《〈大秦帝国〉论稿——走向新世纪文艺复兴的绿色信号》是国内外第一部全面评析《大秦帝国》的文学批评专著,也是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走向新世纪文艺复兴之路——科学发展观与文学艺术的大发展大繁荣研究报告》的研究成果,获山东省泰山文艺奖(文艺创作奖)。2013年,李衍柱出版了《林涛海韵丛话》,浓缩了其60多年研究成果的精华。

第五,教材编写。早在1981年,作为第一作者参与编写的《文学理论基础知识》,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影响较大的全国通用教材《文学理论教程》,任第一副主编,获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一等奖和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009年,参加中央“马工程”教材撰写,执笔《文学理论》第一章,该教材系国家“十一五”社科规划重大项目。

第六,学科建设。李衍柱是山东师范大学文艺学学科建设的开创者,20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学科壮大为一支结构合理、具有10多人的教学科研团队,形成为以文艺学范畴研究为主攻方向的特色学科。1986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1991年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2000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被批准为省级强化重点学科,2011年被批准为省级特色重点学科,进入全国一流的文艺学学科。

责任编辑:张元思
编审:凌琪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媒体关注 更多>
【中国青年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四力”并举助推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
【大众日报】山东财经大学推进高质量发展奋跃而上 聚焦“七个突破”乘势而为
【人民网】山东女子学院传媒学院搭建“场景+”大思政育人平台
【山东教育新闻网】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获教育部交叉学科备案
【光明日报】齐鲁工业大学:将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政教育
【人民网】莫让峥嵘成往昔 扬帆复兴看今朝
——《山东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改革发展侧记
【新华网】鲁东大学入选国家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首批培训机构
【中国新闻网】山东社科院“把脉”经济社会发展 为强省建设开智慧“药方”
专家成果 更多>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