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媒体关注
【大众日报】 职称评审权下放 济南大学评出31岁教授
时间:2017-10-13    来源:大众日报    浏览量:
 

 济南大学的逯一中教授,曾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做过博士后,2016年被济南大学自主直接聘用为教授,以31岁的年龄成为该校最年轻的教授。对此,济南大学人事处负责同志表示:“直接聘任教授,以前高校是说了不算的,这得益于省里下放高校职称评审权。前后变化很大,对我们争夺人才特别有利!”逯一中教授表示:“直聘教授对我们年轻学者来说很有吸引力,一步到位后,可以专注自己喜欢做的科研工作。”
  职称是学术技术水平和专业能力的主要标志,也是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的重要阶梯。评用脱节一直是过去职称制度的一大弊端。之前,用人单位自主权太少,使得“用的评不上,评的用不上”现象较为突出。在山东农业大学等8所高校试点的基础上,我省在全国率先全面下放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由高校自主评价、按岗聘用,建立起竞争择优、能上能下、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用人机制,受到高校和教师的一致好评。
  依托高校职称评审改革取得的成功经验,我省还放手将自主评价人才办法向省属科研院所拓展,把职称评审权下放给省属科研机构。同时,还在人才改革试验区探索开展高精尖缺人才高级职称直评办法,为下步更有针对性的简政放权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解决区域人才发展差异较大的问题,把部分高级职称评审权下放到设区的市,让各市能用不同的尺子去衡量人才,促进当地更有针对性地加强人才队伍建设。2016年,授权17个市组建中小学教师和卫生高评委、5个市组建工程高评委、3个市组建会计高评委,负责本地高级职称的评审工作,增强了地方的主动性、创造性,同时也为全面设置正高职称做好了准备。
  这些举措,切实发挥好职称“指挥棒”正向激励作用,有效激发了广大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业的“新动能”。随着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一系列充分释放“人”的活力的惠民举措落地,让老百姓真正有获得感。
  清理职业资格和评比达标,凡没有法律法规或国务院决定依据的一律取消,对中央批准保留的133项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取消归并33项,目前实施的全部为国家设定。
  张海清是荣成市一家酒店的人事经理,他对职业资格改革深有体会。以前酒店服务人员流动性比较大,新入职的员工交社保之前需进行职业技能鉴定,像餐厅服务员、收银员等技术含量很低的岗位也需要拿证上岗,不仅要为员工缴纳不少的鉴定费用,还要脱产进行职业技能鉴定考试,给酒店增加不少的负担,现在省里按照国家要求取消了这些岗位的取证要求,不仅使那些文化水平较低的农民工顺利就业,也大大减轻了酒店负担。
  近年来,类似“我爸是我爸”“我还活着”等让人哭笑不得的“奇葩”证明时有出现,让群众叫苦不迭。为此,威海市以群众需求和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集中清理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市、县两级全部编制公布了《取消调整的证明和盖章类材料目录》,有力解决了群众跑腿多、办事难、社会负担重等问题,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今年新录用公务员徐洪说:“往年新录用公务员政审需要村(社区)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而村(社区)又不了解具体情况,出或不出很是纠结扯皮,让个人跑了很多冤枉路。今年取消这个证明后,由录用单位直接查询,减少了考生很多麻烦。”(本报记者 张春晓 本报通讯员 杨伟刚)

    报道链接:http://paper.dzwww.com/dzrb/content/20170928/Articel06006MT.htm

 

责任编辑:凌琪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