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媒体关注
【中国日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曲阜)五周年调研座谈会在山大举行
时间:2018-10-22    来源:中国日报    作者:谢婷婷     浏览量:
 

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曲阜)五周年调研座谈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关志鸥,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商志晓,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永兵,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光明日报驻山东记者站站长赵秋丽等出席座谈会。会议由中共山东省委讲师团团长孔繁轲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曲阜)五周年调研座谈会在山大举行

郭新立在致辞中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曲阜五周年之际,光明日报社、山东省等有关领导在山东大学召开调研座谈会,既体现了各级领导对于山东大学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充分肯定,也必将大大促进学校继续做好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关工作。他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历史、发展成就和“文史见长”的传统,尤其是学校在服务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儒学研究传播高地方面的系列实践。他表示,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突出文化引领,着力建设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大学。学校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及山东省委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好齐鲁文化资源,深化研究阐发,推动文化传播,努力在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大学上迈出更大步伐、实现更大突破。

张永兵回顾了山东大学与光明日报近年来的密切合作,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着力造就山大人的共同精神家园三个方面汇报了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情况。他介绍了近期宣传工作重点任务,表示学校将加强对人才强校、学术兴校、服务山东、文化引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马克思主义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宣传;希望光明日报进一步支持山东大学做好六大战略的宣传,做好师德师风建设典型宣传,支持培养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支持办好孔子学院研究与智库发展高端论坛。随后,山东大学孔子学院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汉办/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主任宁继鸣教授汇报了孔子学院研究与智库建设高峰论坛筹备情况,以及孔子学院总部文化体验基地(曲阜)建设规划与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曲阜)五周年调研座谈会在山大举行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曲阜)五周年调研座谈会在山大举行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重要讲话提出的“四个讲清楚”,从思想力量和实践价值两方面谈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思路。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商志晓教授分析了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已有进展、存在不足和研究阐释方面的重要工作,认为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键是做到古为今用,进入生活,并与其他文化交流互鉴。全国政协常委、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文史哲》杂志主编王学典教授深入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在思想文化史上的跨时代意义,认为这是一个世纪以来占社会主流的反传统文化倾向终结的标志,是中国正在摆脱西方中心主义的标志,是更高阶段的思想文化中国化正式开展的标志。山东社科院文化研究所所长涂可国教授从强化传统文化理论的创造性现实与建构、打造新形态和新范式、借助现代传媒、深入挖掘资源、加强不同文化与文明对话、对反传统文化进行梳理分析、全方位继承和传扬传统文化、从学科高度传播传统文化等方面谈了见解。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颜炳罡教授结合乡村儒学的开展,谈了“四个讲清楚”的对象和方式,提出知识分子要用老百姓熟悉的语言和方式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最新研究成果。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中心王钧林研究员从中国近代的视角谈了对“四个讲清楚”的认识,分析了中国传统文化、西方文化和社会主义文化之间的关系。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杜泽逊教授阐述了传统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工作中书籍保护、文字整理、教材选入、研究成果出版、传统文化智库建设、中国古典学术专门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任务。儒学高等研究院曾振宇教授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儒家传统文化要义谈了对“中国道路”的理解,提出了充分发挥曲阜的文化价值,将其建设为中国的文化特区的构想。

张政在总结讲话中表示,1977年的10月21日,各大媒体宣布恢复高考,在习近平视察曲阜五周年之际和国家恢复高考41周年的交汇点,与专家学者共同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传统文化“四个讲清楚”的重要指示,商讨如何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双创”及其宣传贯彻落实,有着深刻的历史意义。他表示,五年来,山东省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动讲话精神在山东落地生根,取得了显著成效,感谢山东省委及省委宣传部团队在贯彻落实讲话精神方面的努力付出。他感谢与会专家学者对光明日报的信任与厚爱,表示将把这份感谢和感动转化为切实行动,通过召开五周年研讨会等方式,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曲阜)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张政表示,光明日报与山东省、山东大学在传统文化引领等方面合作潜力巨大,未来将在更多层面上开展深度合作,光明日报社将努力支持山东大学做好相关工作,助力学校影响力和美誉度的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曲阜)五周年调研座谈会在山大举行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曲阜)五周年调研座谈会在山大举行

座谈会前,张政一行参观了山东大学校史馆和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在校史馆,张政赞许学校在建校之初就致力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格局和百年来为国育贤的成就,提出了山大校训与传统文化概念的联系。在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张政了解了传统文化传播与生活、与时代、与国际融合起来的生动实践,观看了留学生的中华传统文化学习展示,从传统文化概念中孝、顺、和、生之间的关系进行梳理,提出了中华传统文化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独特价值与意义。

光明日报文艺部、经济部、社评室,山东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山东大学党办校办、宣传部、儒学高等研究院、国际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谢婷婷 摄影:张丹丹 宋烨


责任编辑:李萍
编审:凌琪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