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媒体关注
【中国教育报】济南大学探索“双一流”突围之路
时间:2018-12-28    来源:中国教育报    浏览量:
 

“近年来,学校坚持教学中心地位,全面深化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创新,先后成为山东省首批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山东省首批学分制改革试点高校、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实现了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的突破。”这是济南大学第六次教学工作会议上概括的“三个‘首批’一个‘突破’”,这标志着这所省部共建高校又实现了新的跨越。

熟悉的人都知道,济南大学近年来改革和发展都取得了长足进步:新增“博士点建设单位”,新增“一批国家特色专业、精品课程”,新增“省级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一位教育专家在考察学校时曾问:“人无你有,人有你优,人优你特,你们学校有何妙招?”校长张士强答道:“现在高校之间的竞争太激烈了,我们只好‘发挥自己的特色,积聚和形成比较优势’,寻求‘跨越发展’。”

扎根齐鲁大地

济南大学常被人称为“建材工程师的摇篮”。1948年,为满足全国解放后新中国建设对大量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干部的需求,华东财办工矿部工业学校应运而生,这就是济南大学的前身和开端之一。

“近70年来,我校由地处鲁中小城的博山‘四十亩地’,发展为一所位居省会济南、占地3000亩的现代化大学,靠的是‘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以质量求生存,以服务求发展’的理念。”老教师张书香教授感慨地向记者介绍说。

把根深深扎在齐鲁大地上,做好“服务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这是济南大学办学积淀而成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传统。正是这样,该校传承和弘扬光荣传统和优秀基因,强化一个“实”字,培养和锻炼出一批批“基础扎实、工作踏实、作风朴实、实践能力强”的优秀毕业生。这些“三实一强”的复合应用型人才深受用人单位的青睐。

据介绍,济南大学与地方以及行业企业建有校外实践教学基地280个,这些基地都是学生创新创业平台。有好多科研成果已经转化和应用到企业之中,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好多毕业生被高薪留在了当地企业。

提升本科教学

“只有一流的教学,才有一流的大学。”在济南大学,教学的中心地位特别突出,他们实行“党政一把手教学质量第一责任人”“创新课堂”“教学例会”“教学督导”等一系列制度,开展“教学质量月”“公开课教学观摩”“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等一系列活动,促进了教学质量大幅度提升。

近年来,该校研究并构建了一整套成熟和完善的本科教学管理体系。按照分管教学的副校长王志的话就是:“给教学立下‘规矩’。”这些规矩包括了“质量标准—监控手段—反馈机制—调整措施”这样一个闭合的质量监控体系。

完善的质量监控体系推动了学校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稳步提高。近三年,有35篇被评为省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有195篇学士学位论文在高水平刊物上公开发表,874篇被评为校级优秀学士论文。有的毕业论文由于选题应用性较强、质量高,被生产厂家采用,有的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

严格的教学管理、良好的育人氛围,使“教在济大,学在济大”有口皆碑。在学校对用人单位以及对学校毕业生的评价的调查中,用人单位对济南大学毕业生的满意度均在96%以上。

聚焦协同创新

“真没想到,大一新生的专业导论课有那么多教授、青年博士老师来讲,上课像在听学术讲座,实在太精彩了!”这是济南大学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大一新生陈宝振在上过“应用心理学导论”课后跟记者谈起的感受。记者惊喜地看到,这门课程不是由传统的一名教师主讲,而是有7名主讲教师分解为7个专题进行讲解,学生在入学第一学期就可以目睹多位高水平教师的风采,学习兴趣和专业认同感得到大幅提升。这是近年来济南大学开展协同教育模式改革的一个缩影。

产学研融合,是济南大学协同创新一个亮点。“在实践期间,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深入到济南市中学开展‘学习困难’学生心理辅导、心理干预等社会实践活动,加深了我们对心理学知识的认识,同时也提升了我们的专业技能。”获得第八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铜奖的李飞雪同学在谈到他们的参赛作品——“伊酷儿”儿童学习困难干预有限责任公司设计初衷时告诉记者。

发挥后发优势,形成独特优势。济南大学立足实际,聚焦特色,协同创新,闯出了一条跨越式发展之路。

(供稿/ 张兴华 通讯员 丛晓峰 刘珂珂)

责任编辑:杨茗淇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