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媒体关注
【新浪山东】重磅发布!瞩目山东师大就业大数据 优渥口碑铸就“山师品牌”
时间:2019-01-22    来源:新浪山东    浏览量:
 

  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工作是高校人才培养的“出口”,关系到广大毕业生和千家万户的利益。一直以来,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一些新的疑问随着时代的变迁不断涌现。师范类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是否依然颇具优势?在综合性师范院校学非师范专业,前途怎样?就业、创业、深造,何种出路最受大学生欢迎?高校工作中,由毕业生就业指导向学生职业指导的转变如何得以实现?近日,有山东综合性师范院校毕业生就业风向标之称的《山东师范大学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众多颇受业界和社会大众关心的一系列问题得以被解答。答案的背后,是山东师范大学在就业工作中的不断探索与硕果沉淀。


   毕业生就业率连年飘红 超1/4的本科专业(方向)实现100%就业


 《报告》显示,山东师范大学2018届毕业生共9510人,截至2018年12月10日,学校2018届毕业生年底就业率为94.97%。其中,博士研究生41人,就业率100%;硕士研究生1717人,就业率92.95%;本科毕业生7752人,就业率95.39%。相较2017年,在毕业生总量上涨200余人的前提下,整体就业率攀升近2个百分点。其中,最受瞩目的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在2018年达到了95.39%。据悉,学校2018届本科毕业生分布在84个专业(方向),有71个专业(方向)的就业率处于90.00%以上;化学、音乐学、化学工程与工艺、行政管理、汉语言、劳动与社会保障、公共事业管理、环境设计等23个专业就业率达到了100.00%,实现了完全就业。而本科生相关统计数据来源,均为山东省教育厅高校毕业生就业网、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


  作为一所省部共建的综合性高等师范院校,在每一年的就业报告中,师范类和非师范类学生的占比、就业流向等都颇具看点。在2018届毕业生中,师范类毕业生为4853人,占比51.03%,非师范类毕业生为4657人,占比为48.97%。观察山东师大近三年来的就业报告,2018届的师范类毕业生占比达到近几年的新高,超过了50%。从就业流向来看,山师大的普通师范生集中在“教育”领域就业,占比65.02%,非师范生就业行业则呈现了多元化的趋势。本科毕业生选择最多的就业单位则为“其他企业”,占59.33%;其次是“中初教育单位”,占比19.01%。研究生就业单位类型占比最多的为“中初等教育单位”,占33.28%;“高等教育单位”紧随其后,占比19.74%。统计数据显示,教育行业最受山师大2018届本科毕业生青睐,占比38.11%;其次为“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占比10.64%;第三位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比8.57%。


  惊艳的就业数据背后,是学校从优质招生到精准培养再到口碑就业的循环模式,并与学校在各方面工作的均衡强势发展有很大关系。山东师范大学在近几年的招录工作中,积极参与山东省新高考改革试点,通过改进人才选拔机制,实施科学人才考量体系,不断提升人才选拔水平,为更多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综合素质突出的优秀考生创造了机遇。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生源质量的提升得益于近几年山东师大办学实力的快速发展,也是其综合改革发展成效的重要体现。通过学科振兴计划、学分制改革、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计划等一系列改革发展措施,学校的学科专业发展水平始终保持在我省高校前列。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该校取得我省省属高校最好成绩。在体现大学与科研机构高水平科研成果水平的2018自然指数排行榜中,山东师大位列在全球TOP500科研机构284位,中国内地高校第32位。雄厚的学科实力,带来的是学校人才培养水平的不断提升。近几年,山东师大始终将人才培养作为学校的首要任务来抓,不断从教学质量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教风学风营造、生活条件改善等各方面努力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支撑与保障,力求使优秀的学生能够得到优质的求学体验。骄人的培养成果带来的是更多关注的目光以及越来越多的优质资源,一系列的“蝴蝶效应“正在上演,“生源好、学科优、培养佳、成果多、资源汇、口碑盛、引更优生源”的循环模式不仅为学校的综合办学水平提升带来了契机,也令人们对这所根植齐鲁大地的高校在双一流建设新浪潮中的突破充满了期待。


  优渥口碑铸就“山师品牌” 成就更多学子溢彩人生


  多年来,“口碑盛”一直是山东师范大学在学生培养质量方面的靓丽名片。2018年12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表扬奖励山东省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山东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获评先进集体。这一荣誉是对山师大每一位在学生培养全过程中辛勤付出汗水的老师的肯定。山东师范大学作为省部共建高校,在教学质量提升、师资梯队打造、招录工作完善、学科建设等多方面都肩负着引领改革、探索创新的重任。但山师人基于自身的深厚底蕴,凭借开阔的视野为学生寻求优质的个人发展机会,并将教育情怀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特别是在人才输出方面,山东师范大学构建了完备就业服务体系,始终坚持与科研院所及高校、用人单位的深度融合沟通,从前期信息采集整理发布到主动进行人才输出,依托大数据采集和数据库积累,对学生毕业后进行跟踪调研,推动了毕业生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使得送出门的毕业生人生之路走得更加通畅。多年的坚守,也为用人单位带来了诸多便利。《报告》显示,山东师范大学就业工作的口碑不仅来源于政府主管部门的肯定,还有来自全国各行业用人单位的赞扬。


  鲁北名校齐河一中是省级规范化学校、重点高级中学。近年来,学校奉行因材施教、多样化发展的教育战略,每年绝大部分高三毕业生都能进入高校深造,本科录取率连年上涨,已达82%。据齐河一中校长陈爱峰介绍,学校在近几年的强势发展,离不开山东师范大学各级毕业生的努力。“2018年,我们学校一共招收了60名新教师,其中有40余名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本科生和研究生各占一半。山师大的学生具有很强的专业素质,适应环境的速度特别快,入职后能迅速进入教师角色。”不仅是新入职的年轻教师,在齐河一中任教已久的老师里,也不乏山师优秀学子的身影。“我们学校的副校长中,有两位都是山师大的校友。无论是教育教学还是学校管理,山东师范大学的很多毕业生都已经成为了骨干,”陈爱峰说,山东师范大学的毕业生往往能为齐河一中学子带来新的思维,“从课业学习到科技创造,从奥赛培育到人生规划,尤其是创新意识,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的老师带给学生的不仅是对学业内容的答疑解惑,更在潜移默化中包含了使学生终身受用的思维培养。这一点非常宝贵,对学校、教师队伍、学生的发展都大有助益。”


  事实上,陈校长提到的创新意识,是几乎每一个山师大毕业生都具备的基本素质。无论他们在何单位就职、从事怎样的具体工作,在校期间的创新创业培养和实践,都已经为山师学子的人生打开了名为创新的大门。


  戴明,是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学专业的2018届毕业生,目前就职于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弘毅学校,从事音乐教育工作。就是这样一位毕业于师范类院校师范类专业、以教师作为职业的普通山师毕业生,在大学四年中,屡屡在创新创业方面取得佳绩:由他牵头的项目,获大学生创新创业国家级立项,并先后取得第二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2018年山东省创青春大赛金奖、2018年全国创青春大赛铜奖、第三届山东省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银奖等傲人成绩。“因为我们的项目是一个公益创业项目,想法来源于大一时我看到社会上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都痴迷的热爱着跳舞,唱歌等文艺活动,但他们大多数并没有专业的艺术老师去教,更没有机会去学。于是,我决定建立一个公益性、艺术性、专业性的音乐服务平台,为老年人提供舞蹈,声乐,器乐教学的服务便是我创新创业的初心。”一次偶然的机会,戴明与中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黄训国老师在吃饭时谈起这个想法,黄训国听后激动的说:“这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好事,我愿为你的项目做代言,也愿意发动我国著名的青年歌唱家们一起参与帮你宣传。”听到这些话更加坚定了戴明的信心,也立下决心,一定要做出一件真正让人们受益的事情来。此时,华龄犹韵社区音乐服务机构应运而生。在机构建立初期,戴明和他的小伙伴们并没有任何资金来源,只是发动有情怀的同学们参与志愿服务。后来,他渐渐接触到了在当时刚刚兴起的“公益创业”这一概念,参与学校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获得的国家级立项,并得到了学校的资金支持。“随后,我开始与社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合作,积极争取政府购买文化艺术服务,使得我们华龄犹韵这项公益创业项目不断自我造血,完善发展。可以说,在校期间,学校高度重视我们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训练计划的实施与开展,给予我们很大的支持与帮助,定期邀请知名创业导师为我们开展创业方面的知识讲座,为我们提供指导,对我们项目的完善与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学校负责创新创业的老师对我们进行的辅导和帮助往往是全天候全方位的,特别有担当,真正让我在谋划项目的时候能做到没有后顾之忧,他们对工作敬业精神和踏实态度,身正为范,令我受益匪浅。”更令戴明惊喜的是,这个项目并没有因为他的毕业和人生就业选择而被迫中断,“在学校、学院的关注与支持下,更多音乐专业的师弟师妹们参与志愿服务当中,这为项目的发展源源不断的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与活力。我真正体会到了‘传承’这个词的含义。”


  正如戴明所说,山东师范大学对创新创业工作的重视由来已久,山师人一步一个脚印,用实际行动证明着师范类综合院校在双创工作中的勃勃生机。“山师模板”正在成为各大高校创新创业工作竞相学习和追逐的目标。据悉,近五年来,山东师范大学累计投入1100余万元用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校级立项数量1372个,获批国家级项目数量高达834个。立项数量多并不意味着粗放培养。事实上,山东师范大学始终将培养质量摆在首位,力求实现创新创业的“真教育”。


  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的双创课程体系基础上,针对学生实际需求,山东师范大学专门开设了创业实践课程。邀请校外导师根据自身专业领域,为学生开设创新创业课程模块,并将其融入到学校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定期举办专题讲座和创客训练营。与此同时,山东师范大学依托校内专业实验室、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教学中心、创新实验室和创业训练中心等资源,强化整合与共享,建立28个符合不同专业需求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覆盖所有本科专业。完善科技创新资源向本科生开放制度,鼓励大学生承担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进驻相关实验室开展研究实践,并积极加强校企合作,充分利用区域优势资源,建成一批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在确保课程建设和创新创业实践载体的基础上,山东师范大学以实践实训和竞赛活动将学生真正引领到了创新创业的第一线。


  毕业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刘胜也是山东师大创新创业教育的受益者。“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带给我的不仅是让我知道了它是什么和应该怎么做,最重要的是给我的思想插上了翱翔的翅膀,让我的世界变得更加立体。”刘胜在大二的时候就开始与同学共同尝试进行创新创业实践,并在随后的日子里对项目进行不断的锤炼和提升,凭借“我想静静”的项目获得省级三创赛的一等奖。“这个奖项证明了我能行,让我在日后无论是面对创业还是择业,都拥有绝对的信心。”2018年初,正在一家私企实习的刘胜收到了辅导员在专业群里发布的大量就业信息,山东建勘集团有限公司引起了他的注意。据悉,山东建勘集团有限公司(原山东省城乡建设勘察设计研究院)始建于1958年,原为山东省住建厅直属的综合勘察设计甲级单位, 2016年划转移交到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 2017年12月整体改制为集团化公司制企业。“一开始我对这家公司也是不了解的,但辅导员在给我们转发招聘信息的时候,还会对一些就业质量好的单位进行及时的介绍,这对我帮助非常大。最终,在辅导员的关心下,我通过了一系列严格的招聘流程,成功入职。”对于许多毕业生很恐惧的面试环节,刘胜却显得游刃有余,“创新创业项目筹备过程以及各级比赛的经历在面试的时候给了我很大帮助,再加上我一直担任班长一职,在与师长、同学的日常沟通中锻炼了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这让我在面试是很快进入了状态,真正入职之后对工作的适应度也很高。”无须讳言的是,刘胜在大学期间的收获,助益的不仅是他的择业,更将成为他成功人生的基石。


报道链接:https://sd.sina.cn/news/2019-01-21/detail-ihrfqziz9530210.d.html?from=singlemessage


责任编辑:杨茗淇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