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山东召开全省社科院联席会议共商新型智库建设
时间:2015-07-15    浏览量:
 

    山东全省社科院联席会今日在济南召开。本次联席会由山东社会科学院主办,山东省各地方社科院和山东社科院各调研基地的负责同志,齐聚泉城济南,交流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的心得体会和经验做法,共商建设“山东智库联盟”,为山东新型智库建设出谋划策。

zhiku.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多次做出重要论述。201411月,中办、国办又出台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明确要求地方社科院、党校行政学院要着力为地方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有条件的要为中央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山东社科院作为省委、省政府直属的综合性社会科学研究机构,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山东特色智库建设的重要战略部署,今年2月份正式启动社会科学创新工程试点,提出以建设国内一流新型智库为总目标,以实施社会科学创新工程为总抓手,以提升决策咨询服务能力为宗旨,深入推进山东新型智库建设。

        经过近半年的紧张筹备,山东社会科学院成功组建第一批26个创新团队,在科研管理、人事管理、经费管理三个方面进行了改革创新,设计了严格的准入、退出、报偿、评价、配置和资助制度,优化了职称评聘制度,提高了科研人员的科研积极性。

        在近半年的时间,山东社会科学院重点推出了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创新工程重大项目《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面面观”》等,《光明日报》先后两个整版刊发山东社会科学院新型智库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研究等创新工程系列成果,《中国社会科学报》也用三个整版刊发了山东社会科学院现代农业、基层社会治理等创新成果,《大众日报》、山东电视台、齐鲁网等也进行了追踪报道,在学术界和社会上引起积极反响。

        与此同时,山东社会科学院多项研究成果进入决策,省长郭树清先后对创新工程、文化产业融资、农村养老、就业等方面4篇研究报告作出肯定性批示。

        作为全省社会科学创新的试点单位,山东社会科学院通过本次全省社科院联席会,发起成立山东智库联盟,整合省内智库研究资源,共享信息、平台和数据,避免重复和低水平研究,提高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升服务党委政府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开通山东智库联盟网站,以及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借助新媒体传播平台,重点推介山东智库联盟成员单位的研究动态、智库成果,发布智库资讯,共享数据信息。山东智库联盟网站由山东社科院负责日常运转与维护。

    经山东省委宣传部同意,山东社会科学院与省社科规划办合作,设立了省社科规划项目(智库专项),作为省级研究课题,由山东社会科学院具体组织招标、评审和立项。通过这种形式,加大山东社会科学院与地方单位的科研合作力度,拓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范围和层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山东社会科学院有关领导表示,山东社会科学院将进一步加强与山东智库联盟各成员单位的交流与合作,扎实推进创新工程,确保新型智库建设走在前列,共同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才智。

 

责任编辑:/ueditor/asp/upload/image/20150715/14369501652234418.jpg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