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以智慧定位高端智库的支点:上海社会科学院全面开启智慧社科院建设工程
时间:2015-07-27    浏览量:
 

上海社会科学院目前已全面开启建设智慧社科院工程,该工程将成为上海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

智慧社科院工程既不是机构建设,也不是信息汇总,更不是局域网建设,而是构建一流的信息化设施、汇聚最前沿的信息文献资源、打造最先进的信息分析与研究工具。国家高端智库的定位决定了智慧社科院建设的定位,其信息的挖掘、获取、利用、服务要具有完备性、全球性、战略性、前沿性和实用性。智慧社科院工程将使高端智库获得坚实的信息支撑,使高端智库的决策咨询具备可靠的信息依据和科学的数据分析。

根据中办、国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规定,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应当具备的基本标准之一是功能完备的信息采集分析系统。据此,上海社会科学院在建设高端智库方案中确定了开展智慧社科院工程建设,目标是通过智慧社科院的建设,进一步优化和提升上海社会科学院目前的信息数据保障体系,在较短的时间内建成一个人文社科高端智库的信息采集分析系统与核心平台,从而加强特色信息资源建设,为智库研究提供更好的原料;推动科研人员的知识共享和信息交互,促进研究过程的革新;加快研究成果和观点的网络化传播和共享,实现成果使用方式的变革,使上海社科院进一步提升智库能力,为中央、市委和市府提供更高水平的决策咨询服务。

智慧社科院工程将结合当前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智能技术等技术发展趋势,构造面向上海以至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界的知识服务和信息交互平台,吸引院内外的各类信息资源和创新资源在这个平台集聚和互动,解决智库机构需要的知识综合性与科研人员实际占有信息的有限性之间的矛盾,以及协同创新所需要的知识共享与实践中知识占有个体化之间的矛盾。

智慧社科院建设的主要内容包括一个中心、一个网络、四个库和两个系统。一个中心是上海社会科学院的信息中心,它将整合信息文献、网络管理、舆情分析、信息服务和信息研究部门和单位,使之形成一个完备的、开放合作的综合性信息平台。

一个网络是上海社会科学院的门户网,它将进一步优化结构、丰富内容、提升层级,成为社科院展示成果、共享知识、促进交流的平台。四个库分别是信息文献库、特色数据库、研究项目及成果库、信息服务功能库,为决策咨询研究提供充足的信息资源保障。两个系统包括协同创新知识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将为社科院的决策咨询研究提供一个数字化、智能化、协同化的公共服务平台。

同时,上海社会科学院还将成立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和顾问小组,并从全院抽调经验丰富的人员组成工程建设团队,为智慧社科院建设提供坚实的体制保障和人才保障,确保智慧社科院工程能科学、高效和有序地开展,真正为上海社会科学院高端智库建设发挥强有力的支撑和促进作用。

 (新闻来源:上海社会科学院)

责任编辑: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