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首届华东智库论坛在山东举行
时间:2015-07-29    浏览量:
 

          72326日,华东六省一市社科院院长论坛暨首届华东智库论坛在山东枣庄举行。此次论坛由山东社会科学院和山东智库联盟主办,以“实施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为主题。山东省副省长季湘绮为本次会议专门做出指示,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唐洲雁、枣庄市市长李峰出席会议并致辞,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主持开幕式并进行大会发言。华东片区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和河南、湖南等省社会科学院的领导、专家70余人参加会议。

论坛现场.jpg

    季湘绮副省长指出,华东六省一市社科院院长论坛,是华东地区社科院之间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论坛设立30年来,在提升社会科学科研水平、推进科研协作、交流科研信息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本次论坛倡议发起并举办华东六省一市首届智库论坛,围绕“实施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主题进行研讨交流,这是贯彻落实中央新形势下加强社会科学研究决策部署的务实之举。相信通过与会嘉宾的共同努力,将会取得丰硕成果,为推进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建设新型智库作出应有贡献。实施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新形势下推动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举措。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将进一步强化措施,统筹各方力量,大力支持山东社科院社会科学创新工程试点工作,努力建设国内一流新型智库,同时继续深化与各省市的交流合作,推动成果分享,通过携手努力,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唐洲雁在致辞中介绍,30年前山东社科院倡议的首届华东六省一市社科院协作会议在山东青岛召开, 30年来,华东地区各兄弟社科院在这个舞台上互通信息、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升,推动了社科院科研事业和工作的开展。山东社科院此次倡议发起并举办首届华东六省一市智库论坛,期望通过智库论坛等新的平台,进一步加强各社科院之间应用对策研究,加强合作,多出精品成果,为华东地区的改革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他同时介绍了山东社会科学院推进实施社会科学创新工程的体会,创新工程带来的科研体制机制的转变,科研管理方式的转变和科研人员思想观念的转变,以及创新工程培育期取得的主要学术成果等。

    张述存院长从实施创新工程、启动山东智库联盟、举办高层次学术活动、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打造省情研究院并建立山东省情数据库、加强国际国内智库间交流等方面对山东社科院的工作进行了介绍,对制约发展的主要因素进行了分析,并对努力打造精品成果、编辑出版《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库》、办好“泰山智库论坛”等下一步工作规划进行了交流。关于智库建设,他指出,要正确认识智库建设的必要性。在当前的智库建设热潮中,社科院系统应扬长避短,奋力开拓,主要从六个方面着力:一是抢抓机遇,二是改革创新,三是突出特色,四是做大平台,五是加强合作,六是提升内涵。

    本次华东智库论坛经过深入探讨,在如下方面达成合作共识:一是加强常态化的学术研讨交流,全面深化各个方面的合作,互通信息,共享资源;二是加强共性问题的比较研究,特别对改革过程中共性的难点、热点等,结合各地特色,开展对比研究,互相借鉴;三是加强重大领域的联合攻关,在这方面山东、安徽、江西、湖南社科院积累了一定的成功经验,在把握新的战略机遇期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改革等重大理论问题上联合攻关,组织研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在本次论坛期间,山东社会科学院与枣庄市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商定,借助山东社会科学院的研究资源和学术平台,使智库的智力优势和枣庄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相结合,推动枣庄经济社会跨越赶超。

         此次论坛紧扣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和新型智库建设主题,在大会研讨交流基础上,又分别划分出院长论坛、科研组、行政组、人事组等分论坛,围绕地方社科院在推进创新工程、建设新型智库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进行专题研讨。为期两天的会议,与会人员普遍感到深受启发,收获良多。

         会议协商确定,下届华东六省一市社科院院长论坛将由福建省社科院主办。

 

责任编辑:/ueditor/asp/upload/image/20150729/14381645766541883.jpg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