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全力打造地方智库的安徽样本
时间:2015-07-27    浏览量:
 

     “安徽地方智库建设,务实创新,有自己的特色!”5月8日,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系列研究报告(2015)发布,在发布会上,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高开华作上述表示。

  智库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高校的智慧不容小觑。安徽高校云集,作为智库的重要一极,安徽高校成为安徽智库体系中的一大亮点。作为安徽地方智库的代表,安徽财经大学校长丁忠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当前,安徽正处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公共决策更加需要和依赖智库,高校新型智库建设的春天已经来临。安徽财经大学历来高度重视社会服务工作,此次发布的系列研究报告就是学校多年来持续打造的智库建设品牌。学校从2005年开始编写《安徽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07年开始编写《安徽省县域经济竞争力报告》和《安徽省贸易发展报告》。之后,报告撰写种类逐年增加,2013年达到10部,2014年增加至12部。

  据丁忠明介绍,近几年,安徽财经大学高度重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库建设。在2014年10月通过的《安徽财经大学章程》确立的学校办学定位的基础之上,凝练了办学特色,即“承合作经济之底蕴,寻现代徽商之真谛,建地方行业之智库,育经济管理之英才”。安徽财经大学科研工作始终坚持立足安徽做学问、服务安徽出成果,特别重视立足地方和行业需求构建多层次智库平台。

  2009年,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合芜蚌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建设,学校成立了合芜蚌自主创新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2010年,为了更好地服务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更多更快地获取政策信息,在合肥成立了合肥研究院;2011年,为了服务于安徽省委的振兴皖北发展战略,成立了皖北发展研究院;2012年,为了服务于安徽的宏观运行和发展战略,成立了校级安徽经济预警运行与发展战略协同创新中心,并于2014年被批准为省级协同创新中心;2014年成立了现代服务业研究中心和徽商研究中心等智库建设平台体系。

  这些平台在优化资源配置、聚合科研力量,鼓励和引导教师围绕安徽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发展战略选题,深入研究安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着力破解制约安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财经大学提供了有益的智力支持,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发挥聚智辅政作用,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帮助!”说起建设智库的初衷,丁忠明说:“很简单,我们就是想提升公共政策质量,增强政府软实力和影响力,取信于民,服务于民。”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