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金融产业优化与区域发展管理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第二次系列研究成果发布会及高端论坛举行
时间:2015-10-23    浏览量:
 

10月18日上午,由“金融产业优化与区域发展管理协同创新中心”和山东财经大学科研处、金融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场系列研究成果发布会及高端论坛在舜耕校区举行,中心主任张体勤、副主任黄磊及中心各位首席专家出席,部分协同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应邀出席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肖龙沧、山东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胡金焱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叶永刚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士生导师吴军教授担任点评嘉宾。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媒体及二百余名师生参加发布会。
  张体勤在致辞中表示,自2013年12月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以来,以建立山东省金融智库为目标,各协同单位资源共享、人才共享,积极展开合作研究,涌现出一批优秀的科研成果。此次发布会是中心第二场成果发布会,意在向社会公开中心阶段性研究成果,同时也希望得到专家学者的指点和批评,进一步提升协同中心科研水平。
  本次进行阶段性成果发布的首席专家团队包括董长瑞团队、刘瑞波团队、王培志团队和宿玉海团队。四个团队分别就“金融产业优化支撑山东省重点区域发展研究”、“蓝色经济区金融产业集聚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山东省金融业国际化发展的风险预警体系研究”“山东企业跨国并购金融支持研究”等主题,汇报了本团队课题立项一年半以来的调研及研究情况。
  点评专家充分肯定了各首席专家团队的研究成果,从理论依据、研究方法和研究结论等角度进行全方位的点评。
  18日下午由“金融产业优化与区域发展管理协同创新中心”和金融学院共同主办的高端论坛(第2期)——“产业转型生机与金融支持体系建设”在燕山校区举行。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叶永刚教授、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吴军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宏观金融工程及其在中国的应用”、“新常态下的金融特征与货币政策走向”的学术报告。
  叶永刚认为金融工程提供的是一种可以解决所有问题的手段,中国的金融工程不能照搬国外,要走出中国自己的道路。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要为大多数人服务。利用宏观金融工程解决中国的问题可以从宏观风险管理、产业金融工程、区域金融工程三个角度展开。他提出,从最基本的宣传做起,实现宏观金融工程规划,以多层次资本结构作为突破口,使用宏观资产负债表作为控制风险的手段并结合政府资源的集中配置,可以把中国的乡村金融、乡村经济问题解决好。
  吴军从“新常态”下流动性总量过剩而结构性短缺、物价趋于平稳而潜在通货膨胀压力增强的特点和信贷规模居高不下而效率递减、质量下降的现象为突破口,从中国流动性之谜与信贷规模、质量与系统性金融风险两个角度展开讨论。他强调,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金融改革应在基本实现利率市场化的同时,扩大直接融资比例;为维持经济在新常态下稳健发展,在满足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的同时避免银行信贷规模过高而形成系统性金融风险积累问题。

 

 

(新闻来源:山东财经大学网)

责任编辑:/ueditor/asp/upload/image/20151023/14455682529613798.jpg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