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山东省高等学校学术期刊管理研讨会举行
时间:2015-10-23    浏览量:
 

10月20日,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山东省高校学报研究会协办的“山东省高等学校学术期刊管理研讨会”在山东师范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举行。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郭建磊,山东师范大学校长唐波,《新华文摘》副总编辑王善超、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心副总编辑钱蓉、山东省高校学报研究会会长王学典出席开幕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省教育厅科研处处长刘永波主持开幕式。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有关决策部署,学习讨论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出版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夯实学术基础,营造浓厚氛围,推动我省高校学术期刊不断上水平、出成果,增强科研创新能力和学术影响力。  

唐波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对各位专家代表齐聚山东师大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山东师范大学的改革发展情况。他指出,近年来在省教育厅和省高校学报研究会的领导下,经过广大科研工作者和期刊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我省高校期刊质量、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在全国科研及期刊工作方面打造出了亮丽的齐鲁品牌。在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新时期,在大力推进“互联网+”、创新创业的新媒体时代,在国家和我省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加强和改进高校出版工作的新形势下,召开本次会议对于提高全省高校学术期刊管理水平,增强学术影响力,推动我省高校期刊工作取得新突破、实现大繁荣,促进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内涵发展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郭建磊代表省教育厅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我省高校期刊管理工作近年来取得的新成绩,对新形势下我省高校期刊工作提出了新定位和新要求。他指出,我省高校有学术期刊80余家,特别涌现出了《文史哲》、《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山东大学学报》、《中国海洋大学学报》等一批享誉全国的名刊,为我省科学发展和学术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高校学报和学术期刊担负着筛选学术成果、促进教学科研、培育学术人才的重要任务,是衡量一所高校办学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之一。他强调,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社情、教情的深刻变化,必须以创新的理念、开阔的思路、严谨的作风和扎实的工作,进一步开创学术期刊发展的新局面。并从“深刻认识加强高校学术期刊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努力提升办刊质量和学术影响力两个大的方面对办好高校学术期刊”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二是牢固树立办好刊、办名刊的理念;三是进一步密切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度;四是创新办刊组织形式,努力办出优势,办出特色;五是认真研究解决学报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六是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切实加强学风建设。  

会议举行了高水平的专家报告,并进行了交流讨论。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心副总编辑钱蓉,《新华文摘》副总编辑王善超,《清华大学学报》主编、全国文科学报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仲伟民分别做了《从转载数据看期刊内在质量》、《荟萃时代精品凝聚历史精华》、《大学评价、学术评价与期刊评价》的主题报告。会议分文科学报组、理科学报组围绕“学习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出版工作的意见》意见,加强期刊管理提升期刊质量”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针对性强、又可行的新思路、新方法。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在新形势下应当加强期刊管理,不断提升学术期刊办刊水平,促进学术期刊健康发展,增强我省高校学术期刊影响力。  

来自《新华文摘》、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清华大学学报》的学术期刊专家及《文史哲》、《山东大学学报》、《理论学刊》、《齐鲁学刊》、《中国海洋大学学报》、《烟台大学学报》、《山东师范大学学报》等高校期刊近百名代表参加本次研讨会。  

(新闻来源:山东师范大学网)

 

责任编辑: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