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2015年济南大学共建孔子学院年度理事会会议召开
时间:2015-12-14    浏览量:
 

12月9日至10日,刚果(布)马利安·恩古瓦比大学孔子学院、美国丹佛社区大学孔子学院、美国北方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年度理事会会议分别在济南大学举行。

 

 

12月9日上午,刚果(布)马利安·恩古瓦比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会议召开。济南大学校长程新、副校长王保贤,马利安·恩古瓦比大学文学院院长特索科尼,孔子学院刚方院长伊巴哈、中方院长李娜,济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相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中,程新校长对马利安·恩古瓦比大学孔子学院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他谈到,马利安·恩古瓦比大学孔子学院自成立以来,各项工作开展顺利,在汉语教学、活动开展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并多次受到国家汉办的表扬。作为济南大学首个共建孔子学院,我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马利安·恩古瓦比大学孔子学院的建设与发展,今后也将一如既往地提供各项必要的支持与帮助,促进孔子学院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随后,理事会审议并通过了孔子学院2015年工作总结、年度决算及2016年工作计划、预算,并就进一步建设“示范孔子学院”、建立汉语师范专业、培训本土汉语教师、选派汉语教师等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

2015年马利安·恩古瓦比大学孔子学院共有注册学生715人,高中教学点选修汉语课程学生100余人;组织HSK和HSKK各级考试,获得了较高通过率;举办各类文化活动24次,多次被当地主流媒体报道,极大促进了孔子学院的影响力。本年度,国家汉办将马利安·恩古瓦比大学孔子学院纳入建设“示范孔子学院”考核范畴,对孔子学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马利安·恩古瓦比大学孔子学院于2012年6月15日揭牌成立,孔子学院通过积极开展汉语推广活动,在当地的知名度不断提高。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访问刚果(布)期间,孔子学院圆满完成了迎接工作,并受到国家汉办表扬。为促进孔子学院的建设与发展,目前我校已累计派出中方院长2名、外派教师2名、汉语教师志愿者5名赴孔子学院工作,承接孔子学院来华访问团组共计73人次,目前我校在读刚果(布)留学生45人。


 

     

12月10日上午,美国北方州立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会议召开。济南大学校长程新、副校长王保贤,北方州立大学孔子学院美方院长娜奥米·史密斯、中方院长陈艳,济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相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美国北方州立大学校长詹姆斯·史密斯、教务长艾尔·拉斐、国际项目负责人康妮·史密斯以视频形式参加了会议。

会议中,程新校长对北方州立大学孔子学院的各项工作表示赞赏,并谈到,在两校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北方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在大力开展汉语教学的同时,充分发挥其交流平台作用,开拓了两校师生的国际化视野,增进了两校的互利合作。今后,济南大学将继续致力于与北方州立大学的同仁精诚合作,携手并进,全面提升双方的国际化办学水平。

北方州立大学孔子学院美方院长娜奥米·史密斯详细汇报了孔子学院2015年年度工作报告,包括教学活动开展、文化活动举办、启动资金使用、年度经费决算等情况,并提出2016年工作计划、年度经费预算、孔子学院未来规划等。理事会审议并通过了上述汇报,并就选派汉语教师、开展来华夏令营、互派访问学者、举办国际学术会议、加强科研合作等领域进行了细致沟通,双方均表示将以孔子学院为平台,进一步增进两校间的合作与交流。

会后,北方州立大学孔子学院美方院长娜奥米·史密斯一行赴我校经济学院座谈,就2016年在我校举办国际金融会议等事宜进行了商讨,并就会议组织及实施细节进行了沟通。此外,娜奥米·史密斯院长一行还分别与我校有意赴美任教及学习的教师和学生举行了会面,详细介绍了北方州立大学及孔子学院的相关情况,为师生们未来赴美交流提供了指导与帮助。

北方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于2015年4月10日正式揭牌成立。孔子学院积极举办各类文化推广活动,多次被当地媒体报道,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课堂教学之余,孔子学院通过线上课程将汉语教学全面辐射整个南达科他州及周边地区,并将汉语课程开设为北方州立大学学分课程。目前我校已派出1名中方院长、1名汉语教师赴孔子学院工作,承接2015年教育者访华团一行11人来华访问。以孔子学院为平台,今年我校23名交换生赴北方州立大学进行免学费学习,1名教师赴北方州立大学任访问学者,5名相关领域教师赴美参加了北方州立大学举办的第22届国际金融会议,期间双方就轮流承办会议达成了共识。

 

 

12月10日下午,美国丹佛社区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会议召开。济南大学党委书记程新、副校长王保贤,美国丹佛社区大学校长埃弗里特·弗里曼,孔子学院美方院长林晶莹、中方院长许刚,济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相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中,程新书记对埃弗里特·弗里曼校长一行的到访表示诚挚欢迎,对丹佛社区大学校方及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所做出的工作及努力表示感谢。程新书记谈到,济南大学将充分贯彻落实本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讲话精神,与丹佛社区大学的同仁一道创特色,建品牌,搭平台,促合作,推动孔子学院的长效发展。丹佛社区大学校长埃弗里特·弗里曼对济南大学的帮助与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将充分依托社区大学自身特点,融合资源优势,促进孔子学院本土化发展。随后,理事会审议并通过了丹佛社区大学孔子学院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计划,并就选派汉语教师、推动教师互派、组织赴美巡演、加强企业合作等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

2015年丹佛社区大学孔子学院共有注册学生64人,开设了各级汉语学分课程;举办HSK考试辅导、个人辅导和定期的汉语文化课程375 次,共计1191人参加;组织各类文化活动236场,参加人数6400余人;实施汉语教师培训项目,开展了中小学汉语教师师资认证计划,并多次获得当地媒体报道,促进了汉语文化在当地的传播与推广。

丹佛社区大学孔子学院于2014年9月27日正式启动,孔子学院以丹佛社区大学学科专业为依托,大力发展特色项目。以孔子学院为平台,双方积极开展高层互访、教师交流等项目,签署了合作交流协议,拓宽了两校在学生交流、科研合作等领域的交流途径。目前我校已派出1名中方院长赴孔子学院工作,接收2名美方学生来我校留学,承接2015年孔子学院夏令营一行16人来华访问。

(新闻来源:济南大学)


责任编辑:http://news.ujn.edu.cn/echobin.php?id=37271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