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华简帛文学文献集成及综合研究”开题报告会举行
时间:2016-01-21    浏览量:
 

  1月16日下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华简帛文学文献集成及综合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学校第二会议室举行。济南大学校长张士强,山东省社科规划办主任刘兵出席报告会,来自国内外10余所高校的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报告会。

  张士强校长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对文学院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表示祝贺。张士强校长要求以重大招标项目为抓手,着力带动青年学者的快速成长,带动特色学科建设的稳步提升;同时,注意利用学术研讨会、网络、讲座等多种传播手段,展示丰富的研究内容,扩大社会影响力;期望课题组成员不畏艰辛,协同攻关,进行多角度、多层面的跨学科综合研究,产出一批高质量的成果,将简帛文献的研究推向新的高度。

  山东省社科规划办刘兵主任对“中华简帛文学文献集成及综合研究”获批重大项目立项表示祝贺,他希望课题组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辨章学术,考镜源流,沉潜探索,创作出高水平的成果。刘兵主任宣读了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关于建立山东省出土文献与文学研究基地的通知。张士强校长、刘兵主任共同为山东省出土文献与文学研究基地揭牌。

  揭牌仪式后,课题首席专家蔡先金教授详细介绍了课题大纲、子课题设计、总体思路、研究路径、拟解决的关键性问题和人员分工等;同时对课题将要开展的主要任务做了汇报:一是对简帛文学文献及其相关研究成果的整理与集成;二是简帛文学文献综合研究;三是研究成果的推广与应用,包括数字化处理和数据库建设以及工具书编纂。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开题汇报,河北师范大学王长华教授作为组长主持开题报告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张国星研究员、北京大学廖可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朱万曙教授、山东大学郑杰文教授、吉林大学冯胜君教授等评审专家,分别从课题设计、撰写思路、研究方法、具体内容等方面,提出了富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高度肯定了选题的价值和意义,认为课题整体框架清晰,课题研究基础厚重,内容具体明确,方法得当,研究计划可行;同时建议将简帛文学文献综合研究作为重点,诗赋、散文、神话小说独立设计为子课题,更易凸显专题特色。

  课题组认真听取了与会议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并与评议专家进行了讨论交流。蔡先金教授代表课题组全体成员向与会专家致谢,表示将认真吸取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研究内容和课题框架,早日保质保量地完成课题,交出一份圆满的答卷。

  简帛文献是浩如烟海的中国典籍文献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经过几代学者的不懈努力,“简帛学”的研究已经成为海内外学界所关注的一门“显学”。“中华简帛文学文献集成及综合研究”课题的研究目标定位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集成性创新,推进简帛文学文献研究上层次、上水平; 发现新学问,推进古代文学及相关学科建设与发展;挖掘简帛话语体系资源,推进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的构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认同感;塑造东方大国形象,推动中华文明起源、形成与早期发展的探讨;树立民族文化标识,把握世界简帛学的学术文化研究制高点。

 (新闻来源:济南大学)

责任编辑:/UpFile/201601/2016012237830117.jpg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