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全国社会科学院系统首届科研处长论坛暨智库建设经验交流会在济南召开
时间:2016-01-15    浏览量:
 

全国社会科学院系统科研处长论坛暨智库建设经验交流会现场 (章洁 摄)

全国社会科学院系统科研处长论坛暨智库建设经验交流会与会专家学者 (章洁 摄)

全国社会科学院系统科研处长论坛暨智库建设经验交流会与会专家学者 (章洁 摄)

2016年1月14日,由山东社会科学院主办的“全国社会科学院系统科研处长论坛暨智库建设经验交流会”在济南举行。来自河北、山西、辽宁、江苏、安徽、江西、湖南、四川、贵州等16个省区市的社科院科研处长共四十余人参加座谈。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唐洲雁出席会议并讲话,院长张述存主持会议并发言,副院长王兴国主持第二阶段会议。《光明日报》理论部主任、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主任李向军,智库版主编、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副主任王斯敏参加会议并点评。

据了解,本次会议是为拟在今年年中召开的全国社科院院长论坛做准备,同时会议的相关研究内容,将作为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与山东社会科学院拟共同推出的《中国智库年度发展报告2015》研究依据的组成部分。山东社会科学院参与整个报告的相关调研及资料搜集工作,并重点完成“2015年度社科院系统智库建设情况”的撰写。

新型智库建设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智库建设既是服务于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破解发展难题的迫切需要,也是回应人民期待、有效引导社会舆论的迫切需要。各个社科院在新型智库建设的实践操作层面也存在差异。本次会议以各地新型智库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各社科院科研处长围绕本院在新型智库建设中的主要做法、取得的成就以及遇到的问题等展开热烈讨论。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地方社科院在新型智库建设方面存在学科积累丰厚、富有长期服务党委政府决策经验、人才储备比较完备等优势。各地社科院依托自身优势资源,搭建平台,优化资源配置,完善成果转化应用渠道,有效增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为各地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效参考,努力将智库成果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扩大化,资源聚集裂变效应明显。在智库评价方面,与会专家认为,做出有质量、有影响的好成果,影响决策,引导社会,应是评价智库的主要标准。

专家同时讨论了社科院系统智库建设方面存在的难题与困惑,包括人才队伍建设、体制机制瓶颈、成果转化渠道缺乏、决策咨询服务力度不足等。

山东社会科学院科研处、政研室、办公室部分成员参加会议。

 (新闻来源:山东社会科学院)

责任编辑:/ueditor/asp/upload/image/20160115/14528247262486692.jpg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