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山东全省社科联工作会议举行 部署2016年工作任务
时间:2016-01-21    浏览量:
 

1月19日,全省社科联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宣传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5年工作,部署2016年任务,动员全省社科联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社科界第七次代表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加快建设社科强省开好局、起好步,更好地服务经济文化强省建设。

省委讲师团团长孔繁轲出席会议并代表省委宣传部作了讲话,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林建宁作工作报告,省社科联巡视员李海萍传达全省宣传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高航,省社科联副主席、党组成员张宏明、孙淑娜,省社科联秘书长张伟红出席会议。会议由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忠高主持。

孔繁轲代表省委宣传部讲话,对2015年全省社科联系统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做好2016年的社会科学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哲学社会科学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全省社科联系统要从更高站位和更宽视野,深刻认识社会科学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充分认识深化理论武装、积极引领社会思潮、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对做好社会科学工作提出的要求,主动适应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他要求,要实施重点牵引,努力为加快建设社科强省开好头起好步。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为重点,努力在深化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研究阐释上有新作为;关注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加强对五大发展理念、经济新常态、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阐释,努力在服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有新作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依法开展社科普及工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在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上有新作为;围绕推动形成定位清晰、特色鲜明的“1+N”智库体系,发挥优势、形成合力,健全机制、加强管理,突出重点、多出成果,努力在构建特色新型智库上有新作为;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加大人才培养、引进、推荐力度,努力在出人才出成果上有新作为。

他强调,要提升工作标杆,推动社会科学工作健康发展。要强化理论学习,不断增强大局意识、看齐意识和责任意识,确保社会科学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机制,切实保持和增强社科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要把握工作规律,积极运用创新理念、创新思维、创新方法、创新手段开展工作。要弘扬优良作风,严谨治学、潜心研究、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树立党委政府认可、人民群众满意的良好形象。

林建宁在工作报告中全面总结全省社科界2015年工作,安排部署2016年工作,就进一步开创工作新局面提出了要求。他指出,过去的一年省社科联系统各项工作都有创新、有亮点、有提高,特别是五个方面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为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一是胜利召开省社科界第七次代表大会,有力地统一了思想,确立了新的工作思路;二是建章立制,有效地树立了规矩意识;三是两大平台有了新突破,山东省社会科学发展交流中心被确定为公益一类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山东省社会科学数据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四是与省教育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高校社科联建设的意见》,社科联组织体系建设获得更有力的政策支持;五是社科工作的四张名片更加靓丽,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实现零投诉,山东社科论坛3场大型论坛产生广泛影响,“齐鲁大讲坛+互联网+外文传译”成效明显,《山东社会科学》杂志排名位次进一步提升。

林建宁强调,今年全省社科联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围绕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山东省社会科学界第七次代表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按照“一二三六”的工作思路,着力提升社科研究水平,着力提高国民人文社科素养,着力构建现代化社科平台,着力建立健全社科组织,着力增强服务决策能力,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为加快建设社科强省开好局、起好步,更好地服务经济文化强省建设。

林建宁指出,围绕加快建设社科强省目标,2016年全省社科联系统要集中开展“工作创新年”活动,将创新贯穿于社会科学工作全过程,坚持与时俱进、创新为要,不断推进理念创新、内容创新、手段创新,以创新激发工作活力,增添发展动力,推动社会科学工作再上新水平,努力实现全省社科联系统工作能力和水平有较大提升,各项工作在全国社科联系统中走在前列。

林建宁强调,要大力实施社会科学传承创新和大数据战略。要大力实施传承创新战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讲清楚”的要求,抓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积极参与齐鲁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阐发、教育普及、传播交流,切实把跨越时空、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传播开来。要牢固树立大数据思维,运用大数据的理念、方法和技术,研究问题、谋划工作、推动发展,实施“社会科学+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强社会科学数据库建设,构筑大数据社科研究平台,为社科工作者提供定制服务;充分发挥互联网互动性强、传播迅速的优势,开展社科普及活动,形成立体式、广覆盖的普及效应;加强社会科学网站建设,开展丰富多样的网上社科工作,打造网络社科品牌。

林建宁要求,要努力推动落实繁荣社科成果、拓展社科阵地、壮大社科队伍三大任务。成果、阵地、人才是衡量社科强省建设水平的重要指标,全省社科联系统要按照既定目标任务,紧抓不放、着力攻关、提质增效,推动三大任务尽快见到成效。要认真抓好社科事业发展的六大关键环节,深化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推出更多精品力作;深入开展社科普及,提升全省国民人文社科素养;着眼事业发展需求,构筑现代化社科平台;坚持建立与提高并重,推进社科组织建设;发挥山东省社会科学数据中心枢纽作用,加快构建“1+N”智库体系;深入贯彻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加强社科联系统自身建设。

会议对山东省第29次社科优秀成果奖获奖成果作者、山东省第9届社科突出贡献奖和学科新秀奖获奖人员、全国社科联先进学会、全国社科联创建新型智库先进单位、全国社科联优秀学会工作者进行了颁奖,为山东省第二批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县(市区)、乡镇(街办)、村(社区)和2014年度山东省优秀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授牌。

来自各市、大企业、高校社科联负责人,各省级社科类社会组织负责人,有关高校、党校、行政学院、社科院科研处(社科处)负责人等120多人参加会议。

 

(新闻来源: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责任编辑:W020160122512256079684.jpg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