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中国名门家风丛书》出版座谈会召开
时间:2016-04-01    浏览量:
 


 

 

3月26日上午,由人民出版社和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联合举办的《中国名门家风丛书》(以下简称《丛书》)出版座谈会在齐鲁文化研究院召开。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红勇、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常务副书记齐秀生、人民出版社副总编于青,山东省社科联副主席张宏明、山东省文化厅副巡视员刘敏、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刘廷善、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志东、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总监徐龙河、山东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潘士强,我校党委书记商志晓,副校长张文新出席会议,《中国名门家风丛书》主编山东省齐鲁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王志民、副主编王钧林、刘爱敏和全体作者,来自北京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单位部门负责同志和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商志晓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建设发展的基本情况。他指出,经过多年的发展,学校发展势头良好,教师教育特色鲜明,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实力雄厚,为山东高等教育的发展做出了特殊贡献。山东师范大学自建校以来便重视齐鲁文化研究,早在20世纪60年代,著名学者田仲济、严薇青、安作璋等就发表或出版了许多相关研究成果。1999年,学校组建了齐鲁文化研究中心,2001年齐鲁文化研究中心被教育部正式批准为省属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3年,学校联合政府部门,成立了山东省齐鲁文化研究院。同年6月,共同组建了“齐鲁文化传承与山东文化强省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多年来,研究院积极推进科研体制改革,探索协同创新之路,采取按课题组建科研团队的管理方式,承担并完成了数十项国家和省部级重大课题,出版了《齐鲁文化通史》、《齐鲁历史文化丛书》、《山东省历史文化遗址现状调查与保护研究》、《山东文化世家研究书系》等大型标志性成果;不断开拓国内外合作渠道,先后与美国哈佛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以及国内政府部门等联合举办多种形式的学术活动,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突出贡献。   

于青在致辞中指出,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定有其赖以立国的优良传统;一个世代昌隆的家族,也定有其良好的家风家训。家庭和睦、家教有方、家风良好,无疑会成为促使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丛书》集中展示了11个对中华文明产生巨大影响的文化世家的家风家训。通过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和浅显易懂的说理,彰显家风对于文化传承的巨大力量。于青指出,《丛书》是一套面向广大群众的通俗读物,希望广大读者在生动有趣的故事中,有所体悟,有所精进,真正把良好的家风传承于我们每个人日常生活的滴滴点点,这必是家风的养成;希望以这套丛书的成功推出为契机,继续深挖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资源,从文化资源优渥的齐鲁大地延伸到全国各地,把优秀的中华文化发扬光大。   

王志民介绍了《丛书》的鲜明特点,一是有明确的思想文化方向。《丛书》坚持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山东工作批示中提出的“用好齐鲁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深入挖掘和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二是有坚实的学术基础。作者都是对传统文化素有研究、功底扎实的资深学者和有博士学位的年轻才俊,而且是在对该家族文化已经进行了全方位研究基础上突出对家风的深入挖掘。三是有丰富的资源依据。这次选择的11个文化家族,一方面注重其在中国文化史上的地位和影响,另一方面还注重了关于家风资料的丰富性,做到有文献记载,有家族史料,有家风传说,有影响故事,能够独立成书。四是有较鲜明的地方文化特色。《丛书》选择了孔、孟、颜、曾等圣人后裔家族,王羲之、诸葛亮等魏晋名门望族,王渔洋、刘墉、安丘曹真吉、诸城王统照和栖霞牟氏这些明清以来科甲连第、名人辈出的科举名门望族,反映了以尊儒、崇德、重教、孝悌等为特征的齐鲁文化,比较全面地突显了齐鲁之地的家风文化特色。   

王红勇在讲话中指出,我国有着五千年历史发展中积累起来的光辉灿烂的文化,这是我们的祖先创造的、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富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今天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的优质资源。充分认识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和意义,努力将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社会生活密切结合起来,并且在这种密切的、有机的结合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中华美德,落实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融入到民风民俗中,把优秀传统文化变成优秀当代文化,这是一个时代性的大课题,值得我们认真的研究和讨论。《丛书》的编撰出版,在这方面走在了前面,是一个良好的开端。王红勇指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团结和睦的家风是人生幸福的必要前提,诗书传世的家风是子女成长、成才的必备条件。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今天,研究和总结中国各个时代的优秀家风,对于建设和培养当代社会每个家庭的家风,进而影响和改变整个社会的风气,无疑具有积极的意义。王红勇希望《丛书》学术团队再接再厉,继续研究其他名门望族的家风,拿出更多的优秀成果,为社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北京大学教授干春松、山东大学教授王小舒、山东省社科联副主席张宏明等与会领导、专家也分别发言,谈了对《丛书》出版和齐鲁文化研究的看法。   

《中国名门家风丛书》是人民出版社约齐鲁文化研究院,由山东省齐鲁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王志民任主编,山东省齐鲁文化研究院教授王钧林、副教授刘爱敏担任副主编,山东大学、济南大学、曲阜师范大学、临沂大学等山东近十所高校的专家教授参与著作,共同打造的一套面向广大群众的通俗读物。《丛书》体量小,内容精,每本10万字左右,故事性强,语言通俗,配有插图,集通俗性、趣味性、知识性和普及性于一体,是国内目前第一套大型家风研究丛书。  

 

 



(新闻来源:山东师范大学)

责任编辑:/ueditor/asp/upload/image/20160401/14594774902942350.jpg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