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齐鲁大讲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时间:2016-06-08    浏览量:
 

[本站讯]5月26日,齐鲁大讲坛第117期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举行。知名国际关系专家,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原院长、美国研究中心原主任倪世雄教授做客齐鲁大讲坛,作了题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现状与前景”的学术讲座,并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

讲座上,倪世雄教授以其亲身经历和所掌握的第一手资料对建交37年来中美关系的发展历程进行了梳理,并对“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及现状”、“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主要动力和主要阻力”和“未来中美新兴大国关系的发展前景”作了深度解读。倪世雄教授将中美关系的发展历程分为了四个阶段:1979年至1988年为“初步发展”阶段,1989年至1999年为“大起大落”阶段,2000年至2009年为“平稳发展”阶段,2010年至今为“起伏曲折”阶段。他认为,中美关系呈现“十年变一变”的规律性,三十余年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但始终保持向前发展的势头。第四个十年,以2008年中国GDP超德国为始,中美关系逐渐复杂,“守成大国”与“崛起大国”的结构性矛盾不可避免。

关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及现状”,倪世雄教授提出了中美关系发展的“三性”,即重要性、战略性和全局性以及中美关系问题的“三性”,即困难性、复杂性和长期性。他认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确是一件“前无古人,后启来者”的伟大事业,具有长远考虑,体现了最根本的战略意义。从2012年提出,至2013年为其定调,再至2014年充实其内涵……经过4年多的努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取得了诸多突破性成果,但整体发展并不协调,其原因即在于,美国受其盟国的影响而相较表现得过于被动和消极。

关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主要动力和主要阻力”,倪世雄教授讲到,当前中美两国冲突的主要原因在于结构性矛盾和核心国家利益矛盾,其中核心国家利益矛盾可用3个词概括:主权、安全和发展。不可否认,中美两国现在存在的许多矛盾,如台湾问题、西藏问题、钓鱼岛问题、南海问题、朝鲜问题等加剧了中美两国新一轮的不信任。但倪世雄教授认为,我们必须认识到中美关系的意义不仅仅是两国范畴,而是具有全球意义和世界影响的。他在讲座中多次强调并引用了邓小平同志的话,认为“中美关系终归要好起来才行”,因为这是世界和平和稳定的需要。

关于“未来中美新兴大国关系的发展前景”,倪世雄教授用一句话概括:“困难很大,但仍有希望”。他表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符合时代发展潮流,具有时代发展条件,并且中美交往的关系并非从零开始,而是有着一定的基础。三十多年中美之间既有合作又有冲突,既有困难又有希望,只有努力扩大合作,开辟沟通渠道,共同应对挑战,才能协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他认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任重而道远,这是我们共同的使命。

在互动环节,倪世雄教授回答了现场观众关于“美国的衰弱”、“中美间战略互信的构建”、“对话机制在中美关系中的效用”等方面的问题。他介绍了美国学界相关问题的讨论,认为不应高估中国的发展,也不应低估美国的实力,加强对话机制的顶层机制,发展公共外交、民间外交,特别是智库建设有利于双方战略互信的构建。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所长、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杨鲁慧教授主持讲座。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师生、齐鲁大讲坛会员及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了讲座。

C:\Users\lss\Desktop\001.png

 

(新闻来源:山东大学)

责任编辑:/ueditor/asp/upload/image/20160608/14653527883176359.png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