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山东师范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正式印发实施
时间:2016-06-08    浏览量:
 

近日,《山东师范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山东师大党字[2016]34号)经学校教代会讨论、校长办公会议审议、党委常委会审定,正式印发实施。  

学校自2015年4月正式启动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调度,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及各相关部门高度负责、相互配合,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大力支持,经过动员部署阶段、学习调研阶段、研究编制阶段、征求意见阶段,数易其稿,目前已形成包括学校总体规划、10个专项规划、23个学院规划在内的完整规划体系。  

规划全文分为6大部分,共计11800余字,充分体现学校改革发展“1334”整体布局。第一部分主要总结学校“十二五”时期改革发展情况,简要概括了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国际交流与合作、社会服务、办学条件、党建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学校存在的突出问题。第二部分主要从国家形势、省情分析和学校战略三个层面阐述学校“十三五”时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第三部分明确提出“十三五”时期学校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第四部分从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学生工作、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绩效管理、国际化办学7个方面,列出推动学校发展的22项重点任务和改革举措。第五部分主要阐述学校为顺利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在制度机制、资源配置、基础服务、安全和谐4个方面列出的13项保障措施。第六部分提出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的目标和要求。  

学校规划体现了以下主要特点和重要突破:  

一是系统总结,科学定位,关注核心问题。规划认真总结了学校“十二五”以来的发展现状,全面分析了现有基础和发展潜力,紧紧抓住事关学校全局的重大问题和制约学校发展的关键环节,突出了国内一流综合性师范大学的建设目标,坚持弘扬教师教育特色,重点关注学校办学定位、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实力、高水平队伍建设等关键问题,通盘考量,整体布局。  

二是把握形势,理念先进,创新思路举措。规划重视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需求,立足国际国内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和山东省宏观教育形势,严格遵循学科专业发展规律,体现了在深化综合改革中突出创新发展,在重点突破中突出协调发展,在校园建设中突出绿色发展,在国际化办学中突出开放发展,在优化整合办学资源中突出共享发展的新目标,确保发展有新思路、改革有新突破、工作有新举措。  

三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坚持科学引领。落实开门编规划,首次召开在校学生座谈会、党外人士专题座谈会,首次邀请省直有关部门领导专家来校论证,首次赴京倾听中央有关部委领导、高等教育专家意见建议。坚持做好比较研究、标杆研究、社会需求研究,跳出学校看学校,找准问题谋突破,在坚定发展、聚焦发展、谋划发展方面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规划的编制,成为全校师生学习、提高、创新的过程,成为全校上下凝练思路、凝结智慧、凝聚人心的过程,增强了全校师生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浓厚了齐心协力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十三五”时期是学校实现加快发展、特色发展、科学发展的关键阶段。早日建成国内一流综合性师范大学,是社会各界、广大校友、全校师生的殷切期待,也是历史赋予的使命担当。全校师生将在“十三五”规划引领下,同心同德、同舟共济,团结一心、干事开拓,共同谱写山东师范大学各项事业辉煌发展的绚丽篇章。  

(新闻来源:山东师范大学)

责任编辑: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