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山东大学全球史与跨国史研究院揭牌成立
时间:2016-06-08    浏览量:
 

\

  [本站讯]6月5日,山东大学全球史与跨国史研究院揭牌仪式暨第一届全球史与跨国史研究论坛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活动后,山东大学校长张荣会见了首届“国际历史学会-积家国际历史奖”得主、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法国高等社会科学研究院、普林斯顿大学Serge  Gruzinski(格鲁津斯基)教授等部分与会学者。
  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格鲁津斯基教授,国际历史学会原秘书长、法国巴黎第一大学Robert  Frank(弗兰克)教授,法国驻中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合作处高等教育合作副专员ThibaultCurmi(顾博)先生,香港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院长李中清教授出席揭牌仪式。
  胡金焱在致辞中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办学历史、学科优势及成立全球史与跨国史研究院的意义。他讲到,山东大学成立全球史与跨国史研究院,主要基于两种考虑:一是响应国家战略需求,发掘中华历史文化中积极的处世之道和治理理念同当今时代的共鸣点,为全球治理理念创新贡献应有力量;二是贯彻落实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精神,实践学校“文史复兴”计划,通过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科研体制,打造全球史与跨国史研究高端平台,建立全球史与跨国史研究智库基地,更好地服务于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战略目标。   

\
\ \

  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主持揭牌仪式并宣读了山东大学《关于成立山东大学全球史与跨国史研究院的通知》。胡金焱、格鲁津斯基、李中清、顾博为研究院揭牌,胡金焱代表山东大学向格鲁津斯基颁发研究院名誉院长聘书,向李中清颁发院长和兼职教授聘书。    格鲁津斯基对山东大学聘任他为研究院名誉院长表达了诚挚感谢,并阐述了全球史在历史研究中的重要地位。他表示,当今世界全球化的诸多挑战从整体上促使着历史学者突破地域、国族乃至洲陆的疆界开展研究,全球化不仅意味着流动性、互动和联系,也意味着全球一体化的机制。全球史为分析全球化历史提供了一个卓越的工具。全球化进程不但要创造一个新的世界金融、技术和经济网络,也要塑造全球史学者所持续贡献的新的想象。全球史学者不仅是一个观察者,同时也是这个越来越全球化的世界中的主角。李中清表示很高兴受聘出任山东大学全球史与跨国史研究院院长。他说,山东大学历来是中国文化研究的学术重镇,现在更将引领中国全球史和跨国史研究的发展。他认为,21世纪是“全球化与本土化并存的时代”,“随着中国的崛起,许多中国‘本土’文化也很可能发展成为‘全球’的,通过一个跨国的、多元的视角来看待全球中国研究,可以将全球中国历史与单一的国家历史区别开来研究,‘全球中国历史’是对中国‘全球化’与‘本土化’的历史研究。”顾博认为,研究院的成立可以大大地推进国际交流,而山东大学是最适宜成立全球史与跨国史研究院的所在。弗兰克教授以及北京大学世界史研究院、清华大学历史系、天津师范大学欧洲文明研究院、复旦大学历史系、北京外国语大学全球史研究院有关专家先后致辞。
  首都师范大学全球史研究中心、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东亚研究中心等向研究院发来贺信对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南京大学历史系、《清华大学学报》、华东师范大学跨区域文明研究中心、首都师范大学《全球史评论》等单位的有关专家到场祝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部分学者;山东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人文社科研究院,国际事务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经济研究院、儒学高等研究院、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等单位有关专家学者,历史文化学院部分师生等四十余人参加揭牌仪式。 
   \ \
  仪式结束后举行了第一届全球史与跨国史研究论坛,论坛设立了“全球史与跨国史研究的理论与实践”、“中国的全球史与跨国史教学与研究”两个主题,分别由李中清教授、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陈尚胜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学者就这两个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对研究院的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山东大学全球史与跨国史研究院是适应国际史学研究新趋势、承继和发扬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学术旨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而成立,挂靠历史文化学院。作为跨学科的非实体科研机构,研究院以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模式为运行机制,以开放与合作为建设原则,充分利用学校多学科丰富的学术资源和人才,进行学科交叉融合,并与海内外相关领域的学者、机构密切合作,以项目、课题为中心,引进人才,培养人才,凝聚一支(多支)跨学科的高水平学术团队。在研究理念上,强调以全球史和跨国史的问题意识和方法来推进传统的世界史研究,相关领域的中国史研究也要纳入全球史的视野之中。研究院的研究宗旨是既重视基础的历史与理论研究,同时更关注因环境恶化、贸易、族群、宗教冲突等跨国、全球性问题而对人类和平发展所造成的重大挑战。  

(新闻来源:山东大学)

责任编辑:/ueditor/asp/upload/image/20160608/14653521674208662.jpg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