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中韩合作 共创海洋经济新未来——2016第七届中韩海洋经济国际论坛综述
时间:2016-06-28    浏览量:
 

当前,中国海洋经济进入调整期,资源和投资驱动的粗放型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为突破这一困局,全面打造海洋经济升级版,在继续激发海洋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外,还必须运用全球战略眼光,从更大范围和更宽视野谋划海洋经济发展。世界海洋经济竞争博弈的结果显示,唯有合作才是王道,才是“天下理念”下合一而行的最好选择。中韩两国合作源远流长,它既是两国人民“一心向化”的智慧选择,又是中国“天下”一体、“四海”一家的“中国式”发展模式和人文精神的体现。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这个夏水汤汤、百树苍翠的季节,由山东社会科学院和韩国海洋水产开发院主办,山东省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承办的“2016第七届中韩海洋经济国际论坛”于2016年6月23日在具有“东方的瑞士、亚洲的日内瓦”之称的青岛市“黄海饭店”举行。来自中国海洋大学、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青岛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中韩海洋科学共同研究中心、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省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山东省海洋发展研究会、青岛市蓝色经济区建设办公室、青岛市黄岛区委党校、和来自韩国海洋水产开发院、韩国海洋大学、韩国东亚大学、韩国国会等专家、学者计50余人出席了这次一年一届的国际学术论坛。本届论坛围绕“海洋经济发展展望与中韩合作前景”、“中韩自由贸易区及中韩合作方案”、“中韩电子商务合作方案”三个主题展开,论坛进一步展望了中韩海洋经济战略合作的新未来,新路径和新形态,共同谱写了中韩两国海洋经济发展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壮丽诗篇。

001.png

2016年6月23日,由山东社科院和韩国海洋水产开发院主办的第七届中韩海洋经济国际论坛在青岛召开 (刘珊珊 摄)

大会开幕式由山东社会科学院纪委书记姚东方主持。山东社会科学院袁红英副院长、韩国海洋水产开发院海洋研究本部睦镇庸本部长分别致辞。袁红英深情地讲到,韩国是一个地理上三面环海的海岛型国家,其国家未来在于岛与陆的融合,中国是背靠亚洲大陆,面临太平洋的大陆型沿海国家,其国家的未来在于陆与海的融合。中韩两国隔海相望,一衣带水,两国有着天然的合作需求与条件。因此,中韩两国的和平、合作交流,共谋发展是大势所趋,人心所望。睦镇庸高兴地说,“七”在韩国是一个幸运数字,预示着本次第七届论坛将在两国海洋经济学术研究与经贸合作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此背景下,本次论坛以海洋经济展望及中韩自贸区与电子商务为议题,恰似及时雨,又如雪中炭,极具特殊意义。

QQ截图20160628160146.png

大会开幕式由山东社会科学院纪委书记姚东方主持 (刘珊珊 摄)

山东省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孙吉亭副院长主持了论坛的主题报告环节,韩国海洋水产开发院睦镇庸本部长主持了论坛讨论环节。无论是主题报告,还是综合讨论,学者们围绕主题,在台上台下展开了既热烈又激烈的学术探讨。

QQ截图20160628155733_副本.png

学者们围绕主题,在台上台下展开了既热烈又激烈的学术探讨 (刘珊珊 摄)

一、海洋经济发展展望与中韩合作前景

中韩两国国际贸易走过了二十多年的风风雨雨,回首过去,我们感慨艰辛历程;展望未来,我们满怀壮志希望。中韩两国的海洋经济发展也在时间的历练中开拓出一轮又一轮的发展新前景。

回顾历史,明眼现在,中韩两国国际贸易在国际环境和时代背景下涵育而进。山东省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尹德伟副研究员从中韩建交前的初露萌芽期、1992-1997年的迅速发展覆盖期、1998至今的百舸争流期、三个时期回顾了中韩国际贸易的发展史,并分析了目前中韩国际贸易面临的主要优势劣势,对中韩国际贸易进行了评价和展望。他指出,在目前国际形势下,中韩两国合作机遇大于挑战,要通过出口企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适应当前海洋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充分利用“互联网+”等高新科技加强网络国际贸易,同时,还要完善职能管理和制度建设。

历史的经验和发展的需求为中韩两国海洋经济发展合作开辟了新的前景,拓宽了新的领域。韩国东亚大学元东郁教授认为,山东与韩国的经贸合作是中韩两国经贸合作的核心,随着两国自贸协定的生效,应以蓝色经济为中心加快两国经贸合作的升级。另外,海洋经济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中应加大海洋文化的交流与合作,尤其是两国青年之间和民间组织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海洋经济合作顺应我国“海洋强国”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的指向。中国海洋大学戴桂林教授在他的“中国‘十三五’海洋经济发展展望及中韩合作前景”报告中谈到,“一带一路”是破解“陆海二元论”的战略部署,海洋经济较比国民经济更具发展取向,我国正以“可承载、可持续、可健康”发展理念实施和推进海洋发展创新战略。韩国海洋大学赵东五教授做了题为“韩国海洋经济发展政策及中韩合作扩大方案”的报告,他说,中国是韩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韩两国可以通过共享渔业管理计划等方式来共同开发利用黄海海域,同时借助于两国共享的文化和历史来开发海洋文化旅游项目。山东省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孙吉亭研究员指出,近几年来,亚洲的邮轮游客数量增长迅速,而中国邮轮游客占亚洲的50%,因此对于中韩开展邮轮旅游产业合作具有广阔前景。郝艳萍研究员认为,黄海是中韩两国合作的风水宝地,应该保护好黄海的资源与环境。青岛市蓝色经济区建设办公室的鲍梅处长介绍了青岛市“十三五”时期海洋产业发展思路,即着重突破发展海洋战略新兴产业,提升优化传统海洋产业,大力发展海洋服务业,在推进海洋产业发展的同时,保护好海洋生态环境,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王苧萱副研究员认为,中韩两国具有较深的文化认同与交融,这些都为双方在文化产业和海洋文化产业领域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机会和空间,尤其是在文化创意产业、节庆与旅游产业、视传媒业等领域,未来两国应该在文化领域、文化产业,以及海洋文化产业等方面有更为广泛和深度的合作。

二、中韩自由贸易区及中韩合作方案

中韩自贸区建设吸引着韩国以及其他非自贸区成员国国家资本的流入,不仅对我国的经济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更有利于两国取得其正溢出效应,逐步引领全球海洋经济发展。

中国海洋大学戴桂林教授指出,以中韩自贸区建设有利于营造两国水产品的贸易条件,以海陆联运加快中韩港口间的深度合作,以大海洋生态系建设将开创中韩环境发展合作的新局面。韩国国会崔光弼议员辅佐官认为自贸协定的宗旨是通过自由贸易创造就业机会和提高国民的生活及福利。两国国民在现实生活中能够切实体验到政策红利,才可以评价为成功的。另外,两国间构建信赖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包括中央政府间,地方政府间,国民间的信赖,其中国民间构建信赖关系是最为重要的。

中韩合作方案问题上,韩国海洋水产开发院朴晟濬高级研究员做了题为“中韩自由贸易区利用方案”的报告。他指出,韩国截止到2016年 6月共与 52个国家签订自由贸易区协定,仅2015年就分别与中国、越南、新西兰三个国家签订生效了自由贸易区协定。他认为中韩自贸区从整体上展望可期待着积极的影响——由于关税的废除,将加强交易关系,扩大韩国产品进入中国的市场;从目前来看,韩国在受惠品目录中的特色食品、汽车零部件、铜制品、钢铁板等的出口已经增加。同时他还强调,只靠中韩自由贸易区是不够的,还要通过两国和其他国家(地区) 签订的自由贸易区协定来扩大作用,使投资利益最大化。就这一问题,山东省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王圣助理研究员补充道:中韩之间的海洋合作,除了两国政府在政策上的推动以外,其基础的支撑仍是成本、收益等简单的因素。

三、中韩电子商务合作方案

电子商务合作是海洋经济发展的新形态、新趋势,也是我国“互联网+”行动计划和国家大数据计划的必然要求。睦镇庸本部长指出今年青岛被指定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为中韩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了新的机会。我们需要充分利用这些电子商务合作平台,打造中韩海洋经济发展合作的新业态。

中韩两国海洋经济发展电子商务合作首先要建立健全相关政策,完善合作流程。山东省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管筱牧助理研究员以“中韩自贸区框架下的山东跨境电子商务浅析”为题,介绍了山东省与韩国之间跨境电子商务的政策、区位等优势以及政策协调难度较大,跨境电商产业在支付、物流、报关、商检、售后等方面支撑能力不足等劣势问题。韩国海洋水产开发院中国研究中心金亨根首席代表则着重强调了中韩两国智库间应加大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研究,尤其是具有发展潜力的冷链物流产业研究。

其次,中韩两国要开展海洋经济的电子商务合作,要建立高效可持续的合作模式和路径。韩国海洋水产开发院中国研究中心朴文进高级研究员指出,跨境电商之间的竞争,核心是物流竞争,也就是物流价格和速度。中韩两国尤其是山东,因地理邻近,具有很好的优势。目前,山东与韩国已构建比较完善的物流网络,因此,研究如何利用当前物流网络,促进两国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是十分必要的。因此,建议开展中(山东)韩电商物流模式的共同研究,得出最佳方案后,向两国政府提出政策建议。

中韩两国的经济贸易合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韩两国要携手开创海洋经济发展的新未来,就要在不断优化自身的基础上,共同构建新型合作关系,开辟合作新领域。如韩国海洋大学赵东五教授所分析,传统海洋经济有成熟的国际市场环境和基本的政策指导,尤其是针对航运物流和渔业的政策日趋成熟和完善,但对于新型海洋经济,尚未形成统一的统计标准和相应成熟的管理政策,这就为中韩海洋经济合作的进一步扩大提供了条件和空间。这也恰如山东省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谭晓岚副研究员所表述的,中韩经贸合作,无论是made for,还是made in,都无法真正消除彼此的贸易差异和摩擦;只有进入made with后,中韩两国进行全面融合,从全球的角度开拓共同的市场,两国的贸易摩擦就将不复存在。因此,中韩两国需要在经贸合作上放大格局、放长路线、放宽视野。

会议由山东社会科学院纪委书记姚东方致闭幕辞,他对会议的丰硕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中韩海洋经济国际论坛是中韩两国交流合作的平台。通过这个交流合作平台,中韩两国学者的热烈探讨,让我们看到了中韩两国在海洋、经贸等领域合作的广阔前景和巨大的战略意义。海洋是一个统一的整体,海洋经济也就不是阏于一域一处的经济,以合作共赢、共建共享来构建新型国际海洋经济合作体,不仅是中韩两国的选择,更应该是每一个沿海国家发展海洋经济的明智之选,唯有合作,才能共同面对海洋经济发展中的机遇和挑战,共创美丽海洋、安全海洋与和平海洋的发展前景。

(作者系山东省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孙吉亭)

(新闻来源:山东社会科学院)


责任编辑:/ueditor/asp/upload/image/20160728/14696949951221753.png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