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第三届全国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论坛在济南召开
时间:2016-07-01    浏览量:
 

12.jpg

201662425日,由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与山东社科院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全国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论坛在济南召开。 (李萍 摄)


2016年6月24至25日,第三届全国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论坛在济南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与山东社科院共同主办,山东社科院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与中国社科院马研院国外部联合承办,《中国社会科学报》《上海社会科学报》、齐鲁网等单位协办。本次论坛以“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史及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前沿与热点问题”为主题,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全国各地的80余位专家学者汇聚泉城,深入探讨了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的相关学术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研院国外部主任冯颜利研究员首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必须在坚持与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国外马克思主义的研究,要坚持“一体两翼”的原则,既立足于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的最新发展成果,又要加强对中国现实问题的关注,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阐释。

山东社科院党委书记唐洲雁研究员在致辞中指出,加强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对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发展非常重要。我们要学习借鉴国外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成果,结合中国的具体实际,发展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发展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国外马克思主义近100年的理论发展,其重视文本的研究方法、关注现实的研究指向、以人为本的价值关怀,对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与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创新与发展,包括中国梦战略目标的提出、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的发展、“五大建设”总体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的确立,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凝炼,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等外交理念的形成,都是我们既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又大胆借鉴国外马克思主义发展经验教训的结果。

山东大学崔桂田教授、中国社科院李瑞琴研究员、大连大学姜中才教授、广东省委党校周峰教授、重庆理工大学徐茂华教授,和山东社科院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李述森研究员、冯锋副研究员在会上分别作了大会发言。与会学者还对空间正义理论、平等分配理论、市民社会理论、奥地利马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邓纯东在论坛闭幕式上发表讲话。他指出,深入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为指导,具体来讲要做到以下四点:第一,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方法和观点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第二,国外马克思主义的研究要服务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要有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新和发展,要多联系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现实问题,致力于推动社会进步和造福人民。第三,要加强与国外相关领域学者、学术机构的联系,特别是要注意与他们联合攻关研究课题,要在课题合作中发出我们的声音,不断扩大我们学术成果的国际影响力。第四,要加强宣传推介工作,把我们的相关研究成果及时宣传开来、推介出去,提升人们科学评判和鉴别研究成果的能力。

山东社科院党委副书记王希军主持了论坛开幕式。副院长王兴国对论坛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次论坛主要体现了以下三种学术思想:第一,很多学者关注生态马克思主义思想在国家治理、全球化进程中的价值研究。第二,一些学者对国外马克思主义新思潮、新流派、新动向、新人物研究具有中国情怀,关注国外代表人物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并进行了尝试性概括和总结。第三,一些学者把国外马克思主义思想纳入今天国家治理实际问题中来,这是非常值得探讨的全球问题。  (文/冯锋、卓成霞)

(新闻来源:山东社会科学院)


责任编辑:/ueditor/asp/upload/image/20160729/14697555114271421.jpg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