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山东师范大学举办“过程哲学与后现代心理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6-07-01    浏览量:
 

 

6月28日至29日,心理学院在长清湖校区举办“过程哲学与后现代心理学” 国际学术研讨会。   

6月28日上午,研讨会开幕式在长清湖校区C154报告厅举行。副校长王焕斌出席会议并致辞。美国过程哲学家、美国里昂大学保罗·布伯教授,美国过程心理学家、美国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约翰·伯坎南高级研究员,美国整合教育研究所所长、怀特海过程教育专家罗杰·科博士,美国《过程研究》杂志执行主编安德鲁·施瓦兹博士,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约翰·贝克博士,美国过程研究中心中国部主任樊美筠教授,美国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治河教授,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宁娴博士出席了开幕式。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学院近300名师生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心理学院副院长李寿欣主持。   

开幕式上,王焕斌代表学校致辞。他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改革发展成果,以及学校对外交往、国际交流合作的有关情况。他强调,在国家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新形势下,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加快国际化发展进程,是顺应国家高等教育发展战略部署的必然要求,是我校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的必然选择,也是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他衷心希望心理学院在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中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和合作,在国际化发展战略中走在学校的前列。   

外宾代表,美国过程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布坎南博士致辞,他介绍了心理学院“国际过程心理学、教育学研究中心”成立的过程,回顾了自中心成立十余年取得的学术成果。他表示,此次受心理学院邀请,参加“过程哲学与后现代心理学” 国际学术研讨会,体现了学校对中外文化交流的高度重视。他将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做好中美文化交流的使者,搭建两国沟通交流合作的桥梁。   

会议期间,约翰·布坎南博士做了“走向一种有机心理学”学术报告,从怀特海式心理学的本质、超心理学理论过程等方面进行介绍,并从知觉、心脑交互、记忆、意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樊美筠向大会奉献了一场“共情从何而来?一个有机哲学的视角”的报告。她以“与梅同瘦、与竹同清”开场,为整场讲座营造了浓厚的诗意与人文氛围,并围绕“心理学将何去何从,是服务于未来的新文明还是继续服务于一种正在死去的文明”这一角度进行深刻剖析。在问答环节,她与在场师生进行亲切交流,耐心解答同学们的疑惑,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颇深。  

研讨会期间还举办了工作坊,工作坊由心理学院张景焕教授主持,学院部分专业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工作坊。   

保罗·布伯教授主持开展工作坊,他向大家分享了跨文化视野下的积极心理学,并介绍了积极心理学与后现代心理学的相通之处以及幸福的定义。王治河向大家分享了建设性后现代视域下的自我概念及其对心理学的启示,他强调建设性后现代主义即是一种多元和谐的整合性思维模式,利他便是通往幸福最好的途径。罗杰·科博士以自身越战经历向大家强调寻找自我人生旅途的重要性,他强调认识他人之前必须要充分的了解自我。施瓦兹博士、贝克博士、宁娴博士围绕积极心理学分别向同学们介绍了生态文明心理学、终身学习、绘本教育等三方面领域的概况。随后,外国专家学者与学院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耐心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现场气氛热烈。   

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的顺利召开为该领域内的专家和学者们提供一个高水平的交流平台。通过与会学者们分享自己学术成果,以及心理学知识在相关领域中的实践应用,有效促进了学院心理学学术的交流、合作与发展,有利于扩大学院和学科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提高学院的国际化水平。   


责任编辑:/ueditor/asp/upload/image/20160728/14696925023040952.jpg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