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山东建设新型特色智库 打造智慧型“外脑”
时间:2016-08-19    浏览量:
 

智库是一个国家思想创新的重要源泉,生产智慧,建言献策。拥有高水平、国际化的智库,国家软实力就会得到体现,也就有了国际话语权。具体到山东,打造一批高水准、社科界公认的优势学科、知名品牌、重点智库,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也就有了思想保障、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据《山东新闻联播》报道,一个是政府决策部门这个“内脑”,另一个是新型特色智库这个“外脑”,两个大脑同时支撑,就比仅有一个大脑要智慧得多。而智库建设离不开技术支撑,在山东,建设中的“1+N”智库体系,就是要利用大数据,把各类智库“外脑”连接在一起。

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林建宁告诉记者,“我们社科联正在组织和建设山东省科学数据中心,为全省的‘1+N’智库体 系建设打下一个好基础。全省社科联系统将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要领导下,在省委宣传部的具体指导下,全面落实 好中央和省座谈会的指导精神,抓好繁荣社科成果、拓展社科阵地、拓展社科队伍三大任务。”

新型特色智库特色首先表现在现在坚持党的领导,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研究新形势、新问题。

山东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张洪修指出,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能就理论研究理论,空洞地进行研究, 要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进行研究,能够使我们的决策建立在更加客观、更加正确的基础上,保证党委政府决策的正确性、 科学性。

作为儒家文明发祥地,抵御西方资本主义价值观的入侵,更需要山东智库立足山东实际、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系统梳理和研究阐发齐鲁文化中的优秀成分和时代价值,在世界舞台上鲜明展现“中国思想”。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今年创刊的《国际儒学论丛》汇聚了世界上知名学者对儒学的最新研究;中国孔子研究院定期举行学术研究和交流,推动世界认同中国价值观。

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主任孙聚友说:“就是要将儒学的现代价值充分发挥出来,促进儒学与现代社会关系的 深入的研究,实现儒学在促进当今世界发展中的价值。”

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称,“一个民族如果不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提不出有价值的理论成果,实现民族复兴的梦想就会成为一句空话。我们要充分挖掘儒学其蕴集的丰富思想价值,实现其新的创造性转化和发展,使之为解决经济、社会等各方面中存在的弊端与难题作出更大贡献。”

(新闻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