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山大承办教育部研究生思政课分教指委会议
时间:2016-08-18    浏览量:
 

\

[本站讯]8月17日,由山东大学承办的教育部“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2016年工作会议暨“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重点难点问题”研讨会在威海校区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主任委员靳诺作主旨发言。山东大学党委书记李守信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山东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建军;山东大学副校长,山东大学(威海)党委书记、校长刘建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文君;石河子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文斌等出席开幕式。

\

靳诺在主旨发言中传达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对新一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提出的“咨询、研判、督查、评估、培训、示范、指导、引领”八点希望,介绍了新一届“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情况,表示教指委作为教育部一个重要的专家组织,应充分发挥其对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研究、咨询、评价、指导和服务作用,充分调动专家学者的积极性,通过调查研究、协同创新、理论研究等展现思政队伍良好的整体风貌。她说,山东大学在马克思主义教育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此次将“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重点难点问题”这一课题委托给山大完成,表明了教指委对山大工作的肯定和信心,希望山大发挥优势,深入研究,取得更大的成绩。

\

李守信在致辞中表示,高等学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任务,在这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中,思想政治理论课承担着重要使命,它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阵地,也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使其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主干渠道;而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会议聚焦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点、难点问题,对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未来五年的发展进行顶层设计,探索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和建设改革的新路径、新举措,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必将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全面做好高校思想宣传工作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李守信介绍了山东大学在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工作中的创新举措及成就,表示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加强与专家学者的沟通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也希望大家多多了解山大、支持山大,为山大发展建言献策。

\ \

教育部社科司出席会议的有关代表表示,教育部社科司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精心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顶层设计,特别是高校教指委在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理论建设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山东大学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科研究的高地,对于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发挥着示范和引领作用,期待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推广山大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希望与会专家、青年学生共同努力,掀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建设的新高潮。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王韶兴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后,大会进入交流发言阶段。首先是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分教指委委员发言环节,文君主持。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分教指委常务副主任艾四林从目前思想政治理论课面临的形势和要求、研究生的特点以及存在的问题等方面,阐述了推进以问题为导向的研究生研究型教学模式和体系建设;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代尧教授分享了北京大学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方面的思考和探索;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蒋永穆教授从有高度、有设计、有机制三方面,阐述了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做法。随后是高校代表发言环节,艾四林主持。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侯衍社教授阐述了在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中如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熊晓琳教授交流了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经验和做法;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寇清杰教授结合教学经验,谈了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看法;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方雷教授结合山东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亮点,交流了心得体会。会上,王韶兴汇报了“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重点难点问题”这一课题的研究思路。

\ \

当天下午,大会展开分组研讨。东北林业大学陈文斌教授和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向东教授、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钟明华教授和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兵教授分别主持了各自组内研讨。与会人员交流了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经验,探讨了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与改革,并梳理了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重点、难点,以及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关注问题问卷的修改建议。

\

夏文斌主持闭幕式。艾四林作大会总结发言,表示会议紧凑高效,主题鲜明,交流热烈,成果丰硕,希望大家自觉、自信、自强,树立使命意识和担当意识,创新教学方法,完善教学内容,脚踏实地,扎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等38所高校的8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新闻来源:山东大学)


责任编辑:/ueditor/asp/upload/image/20160822/14718297413942518.jpg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