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第二届鲁台中华教育论坛在山东师范大学举行
时间:2016-08-17    浏览量:
 

 8月16至17日,山东省海外联谊会、台湾夏潮联合会主办,我校和台湾师范大学承办的第二届鲁台中华教育论坛在我校举行。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海联会会长吴翠云,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赵强,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副主席潘朝阳,我校党委书记商志晓、副书记向来生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上,吴翠云做讲话。商志晓,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副主席、台湾夏潮联合会评议长陈福裕分别致辞。开幕式由赵强主持。    

吴翠云对论坛开幕表示祝贺,并简要介绍了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教育改革和鲁台文化教育交流合作情况。她希望海峡两岸教育工作者深入探讨儒家文化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的途径和方式,努力构建两岸文化交流合作新机制,进一步增强两岸同胞的文化认同和民族认同。把传承儒家传统文化与促进鲁台两地青年交流交往结合起来,引导他们树立爱国统一理念,推动两岸青少年携手努力,成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    

商志晓代表学校向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和两岸专家学者及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山东的历史文化和我校的发展状况,指出,海峡两岸同文同种,中华传统文化是两岸共同的文化母体,愿鲁台两地学者相互交流和借鉴两岸在基础教育中开展儒家文化教育所取得的成功经验,为进一步推动儒家文化在基础教育中的有效传承,增强两岸儿童和青少年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做出应有贡献。    

赵强在总结中表示,这期论坛包涵了鲁台教育工作者对共创两地基础教育美好明天、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殷切期望。相信通过两地专家学者的探讨交流,通过持续不断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建立起惠及两地同胞的文化教育交流合作机制,一定能有力地推进两岸儒家文化传承和基础教育发展。    

开幕式后,举行了论坛主题演讲,演讲会由文学院院长杨存昌教授主持。省政协原副主席王志民教授、省齐鲁文化研究院院长江林昌教授、历社学院田海林教授、台湾师大东亚学系地理系潘朝阳教授、台湾师大历史系邱荣裕副教授、台中教育大学语教系高玮谦助理教授围绕“儒家文化与两岸基础教育”的主题进行了大会发言。     

主题演讲会后,来自齐鲁文化研究院、历社学院、文学院、基础教育集团和附属中小学的教师、研究生以及台湾教育界的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进行分组讨论。大家从儒家思想研究到教育传承路径方法的探讨,以不同的视角提出了许多创新思路,论坛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并刊印了论文集。期间,台湾学者们还参观了齐鲁文化研究院文物陈列室、学术成果陈列室。    

向来生主持了17日的大论坛闭幕式,他向台湾学者热情介绍了我校人文研究特色和基础教育办学特色。希望通过与会台湾学者进一步加强山东师范大学与台湾大、中、小学校的交流、合作,为两岸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两岸思想文化交融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鲁台中华教育论坛主要目的是围绕弘扬传承儒家传统文化,通过鲁台两地教育领域专家学者的交流和探讨,彼此学习借鉴,加深相互了解,增进感情融合,共同推动鲁台两地基础教育发展。   

(新闻来源:山东师范大学)

责任编辑:/ueditor/asp/upload/image/20160822/14718289813486448.jpg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