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山东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讨会成功举办
时间:2016-09-30    浏览量:
 

9月29日,由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和山东省宏观经济学会承办,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社科论坛--山东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讨会在舜德大厦成功举行。聚焦“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题,从多元视角交流探讨补齐短板、调整结构、推进改革、强化创新,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大局的政策建议。山东省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关宾到会讲话,山东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忠高致辞。

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在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解决“低端供给过剩、高端供给不足”的问题,就需要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以匹配不断升级的国民高端需求。

研讨会上,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均有着系统的研究和独到的见解。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在题为《工业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旨报告中指出, 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本任务是从供给侧入手,从企业、产业和区域各层面推进,通过深化改革优化工业资源配置机制,提高供给要素质量,再造一个工业发展的新生态系统。“十三五”时期,中国工业发展的关键是实质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形成工业强国建设的有效机制,加快实现工业增长新旧动力转换,再造工业发展的新生态系统。

省委全面深入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郭训成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关键性领域改革。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中之重是对要素市场进行全面改革,以真正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方面的决定性作用,全面释放经济社会活力。

省发改委副巡视员赵锋认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中,不仅要重视“去”,更要注重“补”,聚焦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着力从增强创新驱动能力、提升产业层级、重大基础设施网络、改善城乡基础设施条件、加强生态环保、民生社会事业建设等方面补齐短板,增加有效供给,强化持续发展的后劲和支撑。

山东行政学院徐晓鹰教授重点分析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的山东省产业结构调整路径选择;山东大学教授魏建交流探讨了供给侧背景下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的发展与环渤海产能合作问题。  

研讨会由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冰主持。来自中国社科院、省委改革办、省发改委、省社科联、山东行政学院、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人行济南分行、济南市委党校、济南社会科学院、枣庄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10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

(新闻来源: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


责任编辑: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