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山大哲学系联办宗教哲学2016青岛论坛
时间:2016-09-01    浏览量:
 

8月26-2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和山东大学哲学社会发展学院哲学系联合主办的宗教哲学2016论坛在青岛市世纪文华酒店隆重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山东大学哲学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台湾“中央研究院”、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湖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曲阜师范大学、中国道教协会、澎湃新闻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三十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赵广明研究员主持。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原党委书记、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曹中建,北京大学宗教文化学院院长张志刚教授,山东大学哲学系主任傅永军教授分别致辞。

本次论坛分为苏非与道宗教哲学及康德宗教哲学两部分内容。“苏菲与道宗教哲学论坛”又分为四个专场,分别为“刘笑敢教授学术思想研讨”、“道家思想研究”、“伊斯兰哲学与宗教对话”、“伊斯兰哲学研究”。在刘笑敢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专场中,刘笑敢教授首先作了题为《老子之自然与人文自然简论》的主题发言,提出了自己对于老子思想中的“自然”的研究与理解。随后,曲阜师范大学杨春梅教授、中国社科院哲学所罗传芳研究员与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赵法生研究员分别针对刘笑敢教授的研究作了评议,并给出了各自对刘笑敢教授所研究的问题的思考与意见。来自澎湃新闻的记者张博讲述了对于刘笑敢教授的学术人生印象。刘笑敢教授作出了相关的回应。在“道家思想研究”、“伊斯兰哲学与宗教对话”、“伊斯兰哲学研究”等专场研讨中,来自北京大学、中国道教协会、复旦大学、中国社科院哲学所、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的专家学者发表了论文,并在自由讨论环节,就相关问题与现场与会的其他学者进行了自由讨论及相互论辩。

“康德宗教哲学”论坛共有三场:“主题发言”、“傅永军教授《绝对视域中的康德宗教哲学》研讨”、“康德宗教哲学”。山东大学傅永军教授首先作了题为《康德的宗教哲学及其神义论探赜》的主题发言,介绍了其专著《绝对视域中的康德宗教哲学》中的观点,并对之作了补充说明,主持人李秋零教授作了评议,评议人李明辉研究员以《省思康德的宗教哲學、评<绝对视域中的康德宗教哲学>》为题对傅永军教授的康德宗教哲学研究进行了评论。山东大学哲学系陈治国副教授和曲阜师范大学邱文元副教授也分别对针对傅永军教授的著作及其所研究问题作了发言。中国人民大学李秋零教授,复旦大学邓安庆教授、王新生教授以及湖南大学舒远招教授分别对傅永军教授的康德宗教哲学研究进行了评论,傅永军教授对各位学者的评议作出了回应。本次论坛的最后一场讨论主题为康德的宗教哲学研究,李秋零教授、舒远招教授、邓安庆教授就康德宗教哲学中的重要问题在讨论中进行了发言,傅永军教授和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赵广明研究员进行了评议。发言及评议结束后,与会学者就康德宗教哲学研究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更为深入的交流。

本届宗教哲学论坛延续了以往四届论坛的特色,立足纯粹学术,坚持跨哲学、跨宗教的对话与交流,坚持学术原创性,坚持评议和对话的批判性,因此,会议各环节充盈着辩难与质疑、开放与对话,思想交锋无处不在,无论是会议论文还是对话论辩都体现出极高的学术思想水准,代表着宗教哲学界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的最高水平。

(新闻来源:山东大学)

责任编辑: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