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第四届尼山论坛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时间:2016-10-14    浏览量:
 

 \

10月12日,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以下简称“尼山论坛”)组委会秘书处在国务院新闻发布厅举行第四届尼山论坛新闻发布会,发布第四届尼山论坛有关事宜。尼山论坛组委会副主席,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回答记者提问;尼山论坛组委会副主席、山东大学校长张荣代表组委会发布第四届尼山论坛信息;尼山论坛组委会秘书长、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向红主持发布会。

张荣在发布会上指出,第四届尼山论坛的主题设计,首先是突出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强调开掘和利用世界多元文明的生态智慧,体现和引导一种生态文明建设所必须具有的历史意识和文明意识;其次是着眼联合国大会于2015年9月通过的《变革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精神,紧随杭州G20峰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的步伐,体现和引导一种全球性务实的学术担当和学者品行;再次是直面人类永续发展议题,在学术层面和生活层面,面向全球探讨和倡导一种以绿色为特质的简约生活,推动全人类携手迈向绿色简约时代,回归践行自然简朴文美生活方式。

据悉,第四届尼山论坛将于2016年11月16至17日在曲阜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迈向绿色·简约的人类生活”。在此主题下,设计了三个有着一定内在联系的学术分题:不同文明中的生态智慧,生态文明与人类简约生活,生态文明与人类永续发展。同时,本届论坛将首次举行以女性为主题的分论坛——“尼山世界女性论坛”,主题是“女性与人类可持续发展议程”。

第四届尼山论坛将突出以下特点:一是发出“绿色·简约”的尼山论坛声音;二是倡导全人类进入“绿色·简约”生活时代,践行“绿色·简约”生活方式;三是倡导建立以“绿色·简约·可持续”为特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四是倡导女性赋权和女性发展权;五是展示“绿色·简约”生活实践;六是倡导和促进形成“绿色·简约”学派。在学术上,绿色、简约、可持续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四者将是此届论坛讨论的重点,也是想要向世人传达的四个中心概念。届时,尼山论坛还将发表《人类简约生活宣言》和《世界女性尼山共识》,发表《世界女性公益发展研究报告》以及发布山东省取得的环保、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儒学高等研究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新华社、中新社等四十余家媒体代表参加新闻发布会。

尼山论坛以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诞生地尼山命名,以开展世界不同文明对话为主题,以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的,学术性与民间性、国际性与开放性相结合的国际文化学术交流平台。尼山论坛每两年举办一届,已经连续举办三届,邀请不同文明背景下的专家、学者进行对话,对于促进世界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增强中华文化在国际上的传播力与话语权作出了积极贡献。

(新闻来源:山东大学)


责任编辑:/ueditor/asp/upload/image/20161019/14768447817281263.jpg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