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首届东亚儒学威海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16-10-18    浏览量:
 

作为我院今年重要学术活动之一,在院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院有关处所的大力支持下,首届东亚儒学威海论坛——儒学与东亚文明暨君子之道国际学术研讨会,于10月13日至14日在威海市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国孔子基金会、威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部、威海市委宣传部联合承办。来自中、美、日、韩、新加坡等6个国家和地区的60多位专家、学者共研儒学与东亚文明,畅论君子之道。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研究员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希军研究员主持了学术研讨。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主任孙聚友研究员带领本部门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做学术发言。

10月13日至14日,首届东亚儒学威海论坛——儒学与东亚文明暨君子之道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李萍 摄)

张述存院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在推进国际儒学发展中的重要性。他说,儒家文明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在两千多年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儒家文明在关于自然、社会和人生等问题的认识上,提出了许多富有哲理的深邃思想。儒学所倡导的天下为公的人文之道,儒学所追求的明道救世的价值取向,积淀着人类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具有着历久弥新的普遍性指导意义,对于当代社会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的全面发展,依然有着重要的启示,值得我们认真深入地研究和发掘,继承和弘扬。实现儒家文明在当代社会发展中的现实作用,已成为时代的迫切需求。首届东亚儒学威海论坛的召开,正是为了回应时代的需求,大力弘扬儒家优秀传统文化。本次论坛围绕着“儒学与东亚文明”这一主题,探讨儒学在当代社会发展中的价值和意义。我们要以笃守善道的历史责任感,执道弘毅的现实使命感,科学阐释儒家文明,促进儒家文明在东亚地区的传播和融合,实现儒家文明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动东亚地区的和平与进步,建设东亚命运共同体,开创人类社会的美好未来。

张院长指出,本次论坛的召开得到了威海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威海不仅是一个风景宜人、和谐幸福的美丽城市,更是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源远流长历史的文明城市。在古代,威海以其独特的地理优势、丰厚的文化资源,成为儒学和中国传统文化向海外传播交流的重要交汇之地,对东亚世界文明的进步,发挥了广泛作用。近年来,威海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弘扬儒学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特别是“君子之风•美德威海”工程的大力开展,进一步推动了威海市各项文明的发展,在全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本次论坛以“君子之道”作为重要议题,不仅会让我们亲身感受到“君子之风•美德威海”的魅力,通过专家学者们对君子之道的深入研讨,也将会推进威海市儒学和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取得崭新的发展。

论坛期间,威海威高民俗文化邨鞭炮齐鸣、锣鼓喧天,首届东亚儒学威海论坛祭孔大典在威海孔庙举行。身着祭服、手持乐羽的舞生伴随雅乐齐跳传统“六佾舞”,身着汉服的小学生们现场齐诵《论语》。祭孔大典后,与会嘉宾还参观了威海市环翠区艺术馆举办的“君子之风 美德威海”多元艺术精品展。

本次论坛的召开,展示了我院在儒学研究领域中的学术地位,扩大了我院儒学研究在国际儒学界的影响,进一步加强了与国际学术界的联系,为推进我院儒学研究与交流的事业发展,创造了更为有力的条件。

(新闻来源:山东社会科学院官网)

责任编辑:/ueditor/asp/upload/image/20161019/14768410885491178.jpg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