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东南十一省(市、区)省属重点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协作会在山师大举行
时间:2016-11-04    浏览量:
 

10月31日至11月1日,由我校承办的2016年东南十一省(市、区)省属重点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协作会暨“转型升级中的高校图书馆改革与创新”研讨会在我校长清湖校区图书馆举行。来自安徽、福建、广东、广西、海南、湖南、江苏、江西、上海、浙江和山东等十一省(市、区)省属重点师范大学图书馆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我校副校长王少华、山东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韩子军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我校图书馆馆长杜保国主持。         

说明:九层.jpg

王少华首先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馆长、专家表示欢迎,对各兄弟馆长期以来对我校图书馆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简要介绍了山东师范大学办学发展概况及我校重视图书馆建设的情况,认为在我校召开“转型升级中的高校图书馆改革与创新”研讨会对推进我校图书馆的改革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我校图书馆能利用这次办会的机会积极听取兄弟馆的宝贵经验,进一步提升图书馆现代化建设的水平,为推进东南十一省(市、区)省属师范大学图书馆的协作和共同发展做出贡献。          

韩子军代表山东省高校图工委对在山东师范大学召开此次盛会表示祝贺,简要介绍了山东省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情况,热诚希望与会的馆长、专家在奉献各馆改革与创新经验的同时,对山东高校图书馆改革发展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大会交流研讨和总结分别由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高波、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周玉波和我校图书馆馆长杜保国主持,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管红星作会议总结发言。与会人员紧紧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各馆实际就高校图书馆的改革与创新等内容进行了汇报、交流和研讨,主要集中在对图书馆转型升级的认识、图书馆管理改革、服务创新、特色馆藏建设、阅读推广、志愿者服务等方面。安徽师范大学图书馆以“以人为本、创新服务”为宗旨,介绍了推进中的“用户体验和体验式服务”做法;江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分享了“精细化管理改革”以及“文化建设与功能改造”的具体实施办法;浙江师范大学图书馆重点介绍了阅读推广、学科服务、座位预约系统及图书捐赠的具体内容与实施方案;曲阜师范大学图书馆介绍了应对转型升级该馆进行积极探索的实践及收获;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主要介绍了在推进国际化战略、民国文献研究等方面的创新服务探索;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介绍了其推进“服务文化、制度文化、科研文化和环境文化”四维文化建设等方面创新管理与服务的经验;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介绍了该馆实施“一二三四五”工程推进图书馆转型升级的探索与实践;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分享了坚持“用户为天,资源为地,服务为梯”理念,在十三五规划、部门机构改革、重视馆员培养等方面的经验;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介绍了其在地方特色文献建设与研究等方面的成果;广西师范大学图书馆介绍了秉承“以科研促服务、以发展促创新”的理念,在学科服务、文化服务和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经验;海南师范大学图书馆介绍了在个性化服务和影视资源服务等创新的情况。          

说明:IMG_9152(稿子用).JPG

杜保国作了题为“改革:图书馆转型升级的动力”的专题报告,分享了图书馆实施内部管理综合改革的探索实践与初步收获,以及重视志愿者工作的经验与做法。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宫少波介绍了新馆功能布局情况及建设心得,组织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长清湖图书馆服务空间及智能化服务设施。与会代表对我馆提供的经验、展示的服务给予高度评价,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和借鉴。          

会上,我校图书馆发起“加强东南十一省(市、区)省属重点师范大学战略协作”的倡议,得到各成员馆的一致响应,作为本次会议的重要成果,将对推动区域内各成员馆的协同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会议还决定了安徽师范大学图书馆做为下一届馆长协作会承办单位。          

管红星作总结发言,他代表与会各位馆长对我校图书馆精心筹办本次会议表示衷心感谢,认为本次会议成果丰硕,不仅会议议程和会务工作非常成功,更重要的是在面临转型升级艰巨任务的新形势下,东南十一省(市、区)各省属重点师范大学图书馆交流研讨了改革创新的应对思路和措施。他祝愿以“战略协作倡议”为指南,把“馆长协作会”办出更高水平,推动全体成员馆更好更快地协同发展。 (文/朱玉强 摄影/朱玉强)          

说明:IMG_9852(稿子用).JPG

(新闻来源:山东师范大学)

责任编辑:/ueditor/asp/upload/image/20161125/14800427886102705.jpg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