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中国)消费经济学会2016年会暨第十九次全国消费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山东财经大学召开
时间:2016-11-21    浏览量:
 

11月19日,由(中国)消费经济学会主办,山东财经大学承办的(中国)消费经济学会2016年会暨第十九次全国消费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我校舜耕校区举行。来自国内90多所高校、科研机构、期刊杂志的25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本次年会的主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消费转型升级”。校党委书记王邵军致欢迎辞,校长卓志主持了开幕式。

王邵军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现状,并表示学校正大力实施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努力通过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增强科学研究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文化传承创新,争取在不远的将来把学校建设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财经特色名校。

王邵军强调,本次年会,众多的权威专家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消费的转型升级”这一主题,交流研究体会,共享研究成果,籍以切磋学术、增进友谊、促进合作。相信通过交流和讨论,不仅将进一步推动本领域专家学者之间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交流和合作,促进消费经济理论水平的提高,也将为推广消费经济创新成果、推动消费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会议在山东财经大学召开,必将对促进我校学科发展、浓厚学术氛围、提升科研水平等方面产生深远的影响和积极的作用。我校将以此为契机,广纳真知灼见,广交良师益友,广聚学术资源,愿与兄弟院校、专家学者携手并进,共同为消费经济理论和经济发展实践贡献力量。

消费经济学会会长、成都市社科联主席、重庆工商大学原校长杨继瑞在致辞中说,重建消费为本的理念,构建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中国消费经济理论,让消费经济的实践引导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无疑是新常态背景下中国经济稳健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当前,如何为中国消费结构的提档升级出谋划策,如何以消费的结构性优化引导供给侧的结构性变革,需要中国消费经济领域的同仁们尤其是参会的专家学者发挥聪明才智,出新观点、新理论、新对策,通过最有成效的研讨和学术交流,为中国消费经济理论和实践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消费经济学会副会长、山东财经大学校长卓志表示,消费经济学是一门新兴学科,通过研究既体现出经济理论的系统性、科学性,又与我国改革开放的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具有很强的实证性和指导性。它具有独特的检测机制和反馈功能,是经济整体增长的最终动力,也决定着财政金融政策的实践效果和转移支付的实现力度。他强调,消费总体稳定是经济稳定的基础,也是下一步经济健康发展的基础。为促进居民消费水平提高,带动产业结构调整,今年上半年,国家发改委联合多部门发布了《关于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的行动方案》并提出了十大扩大消费的行动。本届年会确定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消费转型升级”的主题,既是对接国家消费行动的一次盛会,也是诠释我国消费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决策参考,对推动我国经济学科发展具有积极的理论意义和紧迫的现实意义。相信年会的举办必将对全国消费经济学、山东省消费经济和我校的学科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悉,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出了新的目标要求:通过实施适度扩大总需求,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2020年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加大。与会专家学者结合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立足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马克思主义消费经济理论与中国消费经济发展、消费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地位与作用、促进消费驱动型(消费主导型)经济发展、加快消费结构、消费方式的转型升级、大力拓宽重点消费领域、经济新常态下加快培育新兴消费热点、“互联网+”背景下完善消费市场体系等议题各抒己见。大会设主会场和分会场,分为主题发言和分论坛两种形式,二十多位专家作了主会场主题发言和演讲,三十多位学者在分论坛进行了学术发言。本届年会涌现出丰硕的研究成果,展现出浓厚的学术氛围,呈现出消费经济领域的最新理论观点和发展实践,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消费问题研究的时代性和前瞻性。

本次研讨会规模盛大,为历届参会人数最多。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贾康,消费经济学会原会长、西南财经大学原校长王裕国,消费经济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财贸经济研究所原所长杨圣明,消费经济学会会长、重庆工商大学原校长杨继瑞,消费经济学学会副会长刘长庚、柳思维、臧旭恒、黄铁苗、尹向东(兼秘书长)、刘子兰,消费经济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祁京梅、钱乃余,西南民族大学副校长恩佳,山东省社科联副主席周忠高,我校党委书记王邵军,校长卓志,副校长綦好东等出席会议。

会前,消费经济学会学术委员会组织学术委员评选了第二届(中国)消费经济学优秀成果奖,共有五项成果获奖,我校荣获两项。

会间,学校科研处邀请6位专家给予我校100多位教师进行国家“两金”项目申报的座谈和辅导,交流和指点。此外,学校不少教师用不同方式与与会代表展开交流。

本次会议的会务工作由我校经济学院承担。人民网山东频道、新华网、中国山东网、中国社会科学报、大众日报、大众网等十余家媒体到会采访并进行了报道。(文/马志敏 崔宝敏)

 

 

 

(新闻来源:山东财经大学)

责任编辑:/ueditor/asp/upload/image/20161125/14800617621235074.jpg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