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山东社科院入选“中国智库索引”首批来源智库
时间:2016-11-04    浏览量:
 

经山东省委宣传部报送、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专家、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专家及外聘智库研究专家、资深媒体专家多轮评审,山东社会科学院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首批来源智库(2016-2018年度)名单。

中国智库索引(CTTI)是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联合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开发的,是我国首套全面描述、收集智库数据,为用户提供数据整理、数据检索、数据分析、数据应用等功能的智库索引系统,旨在编写中国智库“家谱”,为我国智库建设提供一个功能强大的数据管理平台,实现智库各类数据的在线采集、整理、保存、分析和利用,并为中国智库的评价评估提供数据支持。入选智库将于今年12月17日参加南京大学与光明日报合办的常设活动“中国智库治理论坛”年会。

山东省其他入选的智库还有山东省政府研究室、山东省委党校、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山东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山东行政学院、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等单位。


附山东社会科学院智库简介:    

山东社会科学院成立于1978年3月。建院以来,始终坚持科研立院、人才兴院、管理强院、开门办院的办院方针,围绕建设国内一流新型智库的发展目标,全院上下创新求实、锐意进取、干事创业、扎实工作,各项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已经成为多学科、多功能、信息化、开放型的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努力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2015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山东社会科学院启动了社会科学创新工程,不断深化科研、人事、经费管理制度改革,探索建立符合社会科学研究规律、有利于科研创新、有利于出成果出人才的制度体系,努力建设马克思主义研究宣传的“思想理论高地”,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思想库”和“智囊团”,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的高端学术殿堂,山东省情综合数据库和研究评价中心,服务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创新型团队。

山东社会科学院现有文化所、历史所、哲学所、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法学所、社会学所、人口学所、经济所、农村发展所、国际经济所、财政金融所、省情研究院、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政策研究室等15个研究机构和《东岳论丛》编辑部,有7个职能处室。山东省政府设立的“泰山学者”岗位2个:区域经济研究和高效生态经济研究;有山东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山东蓝色经济文化研究院、山东省思想理论动态研究中心和9个省级研究基地:山东省对外经济研究基地、山东省生态经济研究基地、山东省经济发展与预测研究基地、山东省海洋经济研究基地、山东省人口研究基地、山东省文化产业理论创新基地、山东省统战理论研究基地、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基地、山东省区域发展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基地。另有9个调研基地和两个分院。

现有在职人员288人,有224人获得了社会科学研究、出版、翻译、图书资料等八个系列的各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其中正高职53名,副高职79名。有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24名,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1名,中组部“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优秀专家14名,泰山学者特聘专家1人,“齐鲁文化名家”1名,“齐鲁文化英才”5名。

建院以来,共承担院级以上重点课题1900多项,取得各类研究成果23000多项,出版著作1200余部。其中,国家级课题117项,省社科规划课题383项,省软科学课题104项,省领导交办课题460多项。485项成果获国家和省部级优秀成果奖,其中山东省社会科学重大成果奖4项,一等奖59项。近800项研究成果得到了省领导的肯定,并以多种形式予以采用。科研服务决策、服务社会、服务基层的能力和水平逐步提高,科研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日益扩大,为山东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进步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

(1)在地方社科院系统中整体上率先实施创新工程。2015年2月6日,山东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正式启动,以建设国内一流新型智库为总目标,实施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双轮驱动战略,深化科研、人事、经费管理制度改革,强化体制机制、人才队伍、数字信息化、精品成果四大支撑,发挥好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五大功能,探索建立准入制度、退出制度、报偿制度、配置制度、评价制度和资助制度等六大创新机制。

(2)山东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支持项目——《2015中国智库年度发展报告》于2016年9月28日正式发布,报告由主报告和社科院系统智库报告、党政智库报告、高校智库报告、社会智库报告等部分组成。山东社会科学院参加了主报告的部分调研和资料收集工作,并承担了社科院系统智库分报告的研究撰写。

(3)组建省情研究院,下大力气打造山东省请数据库。由山东社会科学院牵头,跨学科、跨部门组建综合性智库研究平台,建立全省17地市及县域综合竞争力评价中心,开展山东省综合经济社会调查等,打造权威的发布与品牌服务,逐步形成具有独立信息来源的全省权威数据中心。

(4)成立山东智库联盟,整合省内高校、科研机构、社会智库资源,与省规划办共同设立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协同创新研究专项和山东智库联盟调研基地项目,举办“泰山智库论坛”,叫响“山东智库联盟”品牌。

(5)承办全国社科院第十九届院长联席会,并倡导举办首届智库论坛。创新性地采取了“廉政论坛”“创新论坛”“智库论坛”三个分论坛的形式,专家学者围绕加强党费廉政建设、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等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

实施创新工程以来,山东社会科学院创新符合智库特点的研究方式,创新智库人才管理和培育机制,创新智库交流和转化平台,创新智库评价体系,得到了全院干部职工的大力支持,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引起了极大的社会反响,获得历届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的广泛认可。(文/刘健)

(新闻来源:山东社会科学院

责任编辑: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