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齐鲁文化与中华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师大召开
时间:2016-11-14    浏览量:
 

11月12—13日,“齐鲁文化与中华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千佛山校区召开。会议由山东师范大学主办,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与山东师范大学社科处承办,中国孔子基金会、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协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以及美国、日本、韩国、越南、新加坡和中国台湾地区等海内外的100余位学者出席会议。山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志东、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秘书长刘廷善、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张文新、山东省教育厅科研处处长徐文广、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等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泰山学者、齐鲁文化研究院院长江林昌教授主持。     

张文新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来自海内外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山东师范大学的历史沿革和办学成就,重点介绍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东省齐鲁文化研究院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并对当前的传统文化研究形势进行了深刻分析。张文新指出,当前,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已成为时代的强音。包括齐鲁文化在内的中华传统文化追求高远、思想深邃,在人类思想的高处与其他文明相遇,是整个人类文明的瑰宝。中华传统文化体现出中国人的生存智慧,也丰富了整个人类的立命之学。齐鲁文化是中华文明最早的发源地之一,有着深厚的文化基础,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占据重要地位。期待本次会议对在齐鲁文化研究、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问题上取得新进展。     

徐文广、方辉、王志东和刘廷善在致辞中,对齐鲁文化研究院创办十五年来取得的突出成绩进行了回顾和肯定,并对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建设好齐鲁文化研究院和推动齐鲁文化研究工作的开展提出宝贵意见。     

江林昌在会上转达了我校知名学者、齐鲁文化研究院第一、二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安作璋先生和齐鲁文化研究院创始人、名誉院长王志民教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问候。他在随后的总结讲话中分析了当前的国家发展形势和文化建设形势,号召与会的专家学者增强文化自觉、文化自信,为构建中国自己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而努力奋斗。江林昌表示,齐鲁文化研究院竭诚希望与各位专家共同携手,潜心研究,努力做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学术贡献。     

大会发言环节由社科处副处长、齐鲁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孙书文主持。韩国江陵原州大学哲学科教授金白铉、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杜宝瑞、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献研究所教授刘韶军和深圳大学国学院教授王兴国等专家学者作了主题发言。在随后举行的分组讨论会上,韩国首尔大学历史系教授金秉骏、日本爱知大学国际交流学部教授铃木规夫、越南人文社会科学大学语言与文学系主任段黎江、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系教授林素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教授赵法生、深圳大学国学院教授王兴国和山东理工大学齐文化研究院教授王京龙等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精彩发言。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齐鲁文化与中华文明”,下设“海岱历史与考古”、“周秦社会与诸子百家”、“齐鲁文化与中国古代思想文化”、“齐鲁文化与东亚文明”、“齐鲁文化与山东文化强省建设”等重大学术问题与社会关切问题。会议旨在全面、深入总结齐鲁文化在中华文明乃至世界文明发展史上的地位与作用,探讨、展望齐鲁文化在当前及今后国家文化建设中所具有的现实价值。会议的举行对全面深入认识齐鲁文化的历史贡献、推动齐鲁文化研究、服务山东文化强省建设和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文/吕文明)

(新闻来源:山东师范大学)    


责任编辑:/ueditor/asp/upload/image/20161125/14800441724107587.jpg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