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北京大学周红云教授受邀在山大谈中国社会治理改革
时间:2016-12-29    浏览量:
 

近日,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周红云教授受邀到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作了题为“中国社会治理改革:问题与趋势”的讲座。讲座由政管学院常务副院长曹现强教授主持,吸引了百余名师生参加。

报告首先围绕社会治理的两个基本面向:公民社会自治和政府社会管理的角度探讨了社会治理创新的实质,提出从社会管理到社会治理,政府改革要先行,要从全能政府向有限政府、从管制政府向服务政府、从权力政府向责任政府转变。然后,报告就当前社会治理的特点和趋势展开讨论,通过对社会治理现状的分析,周红云教授总结出当前社会治理的治理主体缺失、治理结构失衡、治理方式单一、治理绩效不足等问题特征,具体阐述了社会组织发展的制度环境、政府职能边界等问题,他认为社会治理仍需从厘清政府职能边界、培育社会组织、激发社会成长与增强基层自治活力等方面破题。周红云教授同时表示社会治理也要关注市场在治理活动中的重要作用,并认为尽管当前我国社会治理仍存在诸多不足和需要改进之处,但我们仍要对中国的社会治理抱有乐观的态度,中国的社会治理,永远在路上。讲座最后,周红云教授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诸多问题。

曹现强教授对讲座进行点评总结。此次讲座不仅丰富拓展了同学们对中国社会治理的理解,更引发了大家对治理问题的深度思考,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27日,周红云教授还参观了山东大学城市公共服务数据库的电话调查现场,与山东大学政管学院城市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部分教师座谈,就强化城市治理领域的合作进行讨论,并达成合作意向。

周红云,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社会创新奖”组委会主任,“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核心成员。主要从事社会治理与社会创新、城市治理、公共管理与政府创新等领域的研究。曾在美国杜克大学公共政策学院、德国全球区域研究所和德国杜伊斯堡—艾森大学东亚研究所等机构做访问学者。出版《探索社会创新与社会企业》(合)、《社会资本与社会治理》、《社会资本与中国农村治理改革》等著作。

(新闻来源:山东大学)

责任编辑: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