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引发曲师大师生强烈反响
时间:2016-12-15    浏览量:
 

12月7日—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连日来,我校师生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种媒体及时收听收看会议报道,组织广大师生以各种形式认真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部党委书记张立兴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亲率三位政治局常委参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本身就是以实际行动体现党中央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凸显着战略家的智慧与政治家的胆识。总书记的讲话首次将教育方针中的“两个服务”拓展为“四个服务”,即“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最值得关注的就是新增的“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这两点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四个服务”的提出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毫不含糊、掷地有声地回答了事关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个重大问题,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正确的方向。

学生工作处处长杨永明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必须不断提高自身修养,与时代共同进步、与大学生共同成长,运用网络等新的形式和方法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这启示我们在工作中要秉持服务重于管理、关怀先于要求的理念,热心服务学生、真诚关爱学生、悉心教导学生,使他们始终坚持正确的思想政治方向,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成长为新时期的栋梁之才。

团委书记屈跃宽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一系列事关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是指导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屈跃宽说,我校共青团工作始终把握思想引领这一核心任务,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大力加强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为抓手,培养了一批优秀学生骨干;以“青年之声”、“微邦”平台为桥梁,与学生互动,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今后,要更加灵活的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五点要求,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赛一等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肖芳说,总书记在讲话中对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提升思政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等提出了新要求,这是对思政课教师的殷切希望和重托。作为思政课教师,深感肩上的使命神圣而光荣。肖芳表示,自己将和同事们一起,更加重视和加强自身理论素养的提升,潜心问道;进一步更新和优化思政课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增强教学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关注关心关爱学生,彰显思政课教师人格魅力的教育价值,真正提高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

数学科学学院2014级刘誉迪同学说,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青年一代寄予厚望,作为正在接受高等教育的青年大学生,更应该坚定信仰,正确认识思想政治教育在自己人生成长中的重要作用。树立担当作为意识,树立创新发展意识,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新闻来源:曲阜师范大学)

责任编辑: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